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芯国际海外上市专题 > 正文

中芯国际跌破发行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05 国际金融报

  近两日,中国概念股在海外市场上遭遇倒春寒。3月17日,壳牌石油在中国香港市场上抛售所持有中石化绝大部分股份,在纽约证交所首日上市交易的中芯国际跌破发行价。3月18日,中芯国际在港上市首日同样表现不佳。

  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

  市场人士称,这两只股票的表现挫伤了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票的信心,并拖累了其他股票的表现。3月18日,香港恒生指数振荡下行,一度跌穿12800点,最后收报12816点,跌1.23%,成交243.7亿港元。H股指数更是大幅下跌,跌129.16点,跌幅扩大到2.58%。除了安徽皖通、华能国际等5只H股保持上涨外,其余的H股都下跌。

  壳牌石油公司3月17日售出了其所持有的绝大部分中石化股票,售股规模近19亿股,每股售价3.125港元,出售所得共计58亿港元。减持前壳牌石油共持有中石化19.66亿股,持股比例为2.27%。3月18日,中石化在香港市场下跌4.6%至3.1港元,低于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的配售价3.125港元,成交额达67.43亿港元。中芯国际收盘报2.475港元,较招股价跌8%,成交额24.2亿港元。3月17日晚间该股票在纽约市场上的表现已经让投资者失望,中芯国际以17美元开盘,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最后以15.5美元收盘。分析员称,中芯国际的投资者难免会遭受损失,中国概念股已经很难再演绎去年那样的赚钱神话。上周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Tom在线也是上市即跌破发行价,股价一直没有起色。

  海外上市变得坎坷

  投资者已经不再像去年那样对中国概念股一概地疯狂追捧,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之后,投资者开始变得理性和有选择。马丁·凯利中国基金的基金经理克里斯·拉弗尔告诉记者,Tom在线和中芯国际都出现了上市即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投资者觉得这两个公司定价太高,这些公司对于海外上市过于乐观和贪心了。

  拉弗尔称,壳牌石油出售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就好像是一个信号。投资者会问为什么这些老股东会减持手中的股票,是不是因为觉得市场的价格已经太贵了?越来越多的新公司上市和配售,对资本的需求量太大,也将影响到股票市场的表现。新股上市的表现和定价将取决于股票是否有好的基本面,和一个合理的定价。

  虽然中石化股票全日遭受抛盘打击,但中银国际对它的评级仍然强于大盘。中银国际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配售中石化股票并未改变其基本面,因为在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中,中石化仍是惟一一家2004年每股收益能出现正增长的公司。另外,石化业好转及对汽车燃料的需求增加使公司受益最大。该股目标价为3.85港元,按照2004财政年度每股预估收益计,相当于市盈率为14.7倍。

  虽然今年以来,中国概念股在海外遭遇了倒春寒的打击,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热情,但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之路已经开始变得坎坷起来。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神华集团,将指定德意志银行和美林证券处理其在香港上市事宜,此次上市可能融资20亿美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