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大加盟“闪联” 孙育宁称闪联和WAPI不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7:38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张京科

  3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载人飞船工程软件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何新贵教授,和国家闪联工作组组长孙育宁博士在接受本报的专访时表示,北京大学将加入闪联组织,促进覆盖家电、电脑、手机之间有线或无线连接的闪联标准在国内的实施。这预示着,一个新的中国“数字家庭”的标准有可能产生。

  猛然扩军

  3月17日,闪联组织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正式批准北京大学、华为、夏新等七家单位加入到闪联阵营中,这使得闪联组织里已经有23家成员,其中不乏中国电信这种超级巨头助阵。

  这也使得“闪联标准工作组”从底层协议开发,芯片、操作系统设计,网络设备提供商、网络接入和内容提供商,到终端产品的实现,闪联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组成了完整的产业化分工及运作模式并向着实施阶段迈进。同时方正、UT斯达康、新科以及我国台湾的一些企业也正在申请加入。

  “这是咱们国家的一个大事情。中国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专利。”何新贵院士对北京大学等单位加入闪联组织评价道。

  闪联组织一直是一个企业牵头的公司联盟,2003年7月17日,由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批准,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等12家高科技信息企业组成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化工作组(简称IGRS标准组)正式宣布成立。闪联将负责制定“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的标准,该标准将包括电脑、家电和手机等产品之间的智能互联、资源共享以及产品之间的工作方式,这种标准的概念符合未来“数字家庭”的概念。

  但北京大学这样的学术组织加入尚属首次。孙育宁认为,北京大学的加入使得“理论”以及“应用技术”能够有效地结合,并发挥更大的效应,对于闪联标准的制订和实施非常有价值。

  “我们组织原定的名额是30家,但是现在已经没有限制,多多益善。”孙育宁表示,只有整个产业的加入推动,才有可能促进闪联标准的实施。

  随着闪联组织的成员不断的扩大,今年3月31日《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调服务协议标准1.0版》将正式向信产部提交文本报批,这标志着“闪联”行业标准即将出炉。甚至有可能成为更容易实施的国家标准。

  与WAPI不同

  “我们与正在推广的国内无线局域网WAPI标准不一样,我们是一个公开的标准组织。”孙育宁表示,闪联标准不一定必须由无线方式来完成联结,还可以通过有线方式联结,闪联的标准概念也获得了国际众多标准组织的认可,“数字家庭”的倡导者英特尔正在积极寻求加入闪联。而且闪联标准属于更高一级的标准,与WAPI不一样。WAPI标准只对无线局域网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

  孙育宁表示,“闪联也尊重国家的技术标准。”闪联不能放弃国内标准,并坚持实现自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做标准一定要走与国际标准兼容的道路。

  何新贵院士说,标准不和世界接轨是不行的。但“眼光要放长远一点”,并不是不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相反,与国际接轨,是为了让中国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能够被国际接受,打出国外,甚至成为全球标准。

  受到追捧

  尽管闪联标准何时成为国家标准尚无定论,但是闪联标准已经获得了众多厂商的追捧。

  孙育宁的另一个身份是联想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他表示暂时无法代表联想集团发言,但是,“做标准肯定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实现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而国内外众多的电脑笔记本厂商面对该问题,也开始保持几乎完全一致的口径:遵守国家标准,遵守开放的标准。

  据悉,一直表态无法支持中国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的英特尔,也开始积极和闪联组织联络,表示希望加入闪联组织。

  孙育宁认为,闪联和WAPI两个标准之间不存在冲突,可以兼容,而且都是中国的标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