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AMD究竟能否搬倒英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4:51 ChinaByte

  ChinaByte 3月18日特稿 基于AMD对技术创新的执着,对消费者利益的维护,AMD将来变成Intel也不是不可能的!

  如今,微处理器技术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主频在3GHz以上的处理器对消费者而言已经是见怪不怪了。这种发展速度绝对是出乎业内分析师所预料之外的。但更加令人兴奋的是,新一代的64位处理器脱颖而出,相信新一轮芯片大战在所难免。

  令人不解的是,此次首先扛起64大旗的不是Intel,而是AMD。后者在64位市场的表现相当活跃,并一举成为该市场目前的“锋线人物”。相比之下,Intel近两年来的业务重心主要集中在移动和服务器市场,而在64位市场则相对冷漠。

  在64位市场,AMD于2000年8月对Intel打响第一枪。当时,AMD对外发布了其64位处理器的设计规范及细节。紧接着在2003年4月推出了第一款64位处理器“Opteron”,代号“大锤”。“Opteron”处理器首次将64位概念引入PC机市场。

  相比之下,64位处理器轻松地解决了此前x86处理器所遇到的“瓶颈”问题。通过在处理器上集成内存控制器,从而为系统提供了更高的带宽。具体而言,就是在Opteron处理器上内置了128兆双信道DDR动态随即存取存储器,以此提升处理器的运算能力。

  与此同时,Intel却在致力于提高处理器的始终频率,开发超线程技术、扩大缓存容量,以及增加对新的存储格式的支持。由此可鉴,Intel是采取一种谨慎的保守态度来提高处理器的性能,而不是像AMD那样彻底改造当前的处理器体系结构。

  Opteron处理器的另一重大突破是它集成了“HyperTransport(超级传输)”技术。HyperTransport是一种全新的端到端的集成电路互联总线技术,具有可升级性、高速度、高性能等特征。因此可以极大地提高处理器的运算速度,减少“延迟”现象的发生。如果将该技术集成到多处理器系统中,那么其效果将更加显著。

  另外,Opteron处理器的另一特色是在支持64为计算的同时,并没有破坏当前的32位代码基础。对此,业内的系统集成商和厂商一致认为,很明显,AMD在计算领域引入了“用户即是上帝”的基本理念。也正是在这理念的引领下,AMD开发了64位处理器。

  AMD的Opteron处理器是全球第一款与Windows操作系统相兼容的64位处理器。自从发布64位概念以来,AMD便为相关的64位应用软件设计好了时间表。与此同时,AMD还针对64位计算与全球范围内的软硬件厂商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

  AMD的深谋远虑得到市场的认可后,Intel最近发布了一款具备64位功能的32位Xeon处理器。预计该款处理器将于今年第二季度上市。该款处理器可确保消费者在比较低廉的x86框架下运行64位程序。但该产品更倾向于过渡产品。

  很明显,在64位市场,AMD以消费者的利益为出发点,以此来提供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因此,他们首先占领了64为市场。而当前的处理器市场老大Intel而不然,他们认为,只要是Intel的产品,消费者就会买帐。因此,在AMD忙于64位开发的同时,Intel却在马不停蹄地提高处理器始终频率。

  在32位市场上,也许AMD永远都无法超越Intel。但基于AMD对技术创新的执着、对消费者利益的维护,再加上其“64位体系之父”的美誉,AMD和Intel发生位置调换也不是不可能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