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用友金蝶建亚太业务总部 海外战略不谋而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4: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 叶成云) 同样拥有国际化职业经理人资历的美籍华人金明,在金蝶内部围绕总裁徐少春的国际化蓝图掀起了一场静悄悄的组织革命。3月11日在香港新闻发布会上,他对记者这样评价用友、金蝶的“国际化”风潮:金蝶、用友即使将来在海外市场仍是对手,但今春却不约而同在香港发布海外扩张战略,这凑巧给SAP、Oracle等跨国对手合唱了一曲昂扬的“国际歌”。

  软件战火蔓延到亚洲

  日前,金蝶在香港宣布成立亚太业务总部,正式进军全球,期望在2010年跻身全球十大企业软件公司之列,其新企业标识也以全英文logo亮相。而距此很短的时间内,用友也高调发布了国际化战略,要在2010年“进入全球管理软件厂商第一梯队,成为世界级软件企业”,甚至锁定2006要成为“亚洲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

  双方的旗帜上都描画了一幅以香港为桥头堡的软件扩张“军事图”,地图上都浓墨重彩地标明,目前世界软件版图上北美和欧洲已有王者,唯独亚洲无人独霸一方。未来亚洲软件的霸主将在中国两大管理软件巨头当中产生:不是金蝶,就是用友。

  近来,随着SAP在中国中小企业市场斩关夺将的力度越来越大,金蝶、用友们也正在一点点丧失本土优势。今年2月,SAP亚太年会选择在上海召开,并公开宣布从Oracle、用友、金蝶等对手怀抱夺得数个知名企业客户。

  这种背景下,金蝶、用友今春不约而同地选择在香港成立各自的亚太总部,高调发布海外扩张战略,虽然“完全是巧合”,但却在SAP、Oracle等跨国对手面前合唱了一曲昂扬的“国际歌”。与强者搏斗是勇敢者的梦想,“最好的老师其实就是SAP这样的竞争对手”,两大中国软件高层并不忌言学习对手的长处。

  国内软件转战技术和服务

  “海外战”升温的背后,是用友、金蝶各自在内部进行的静悄悄的组织革命。由于双方内部再造分别由美籍华人何经华、金明主导,两者都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用友和金蝶,以至于媒体戏称为“个人的战斗”。

  在用友,事业部制被调整为矩阵管理,“要学习戴尔、联想,把核心竞争能力一直融入到每位员工的具体行为中”,将戴尔直销带入中国的金明对本报记者评价道。

  可以看出,在经历了2003年“ERP争论”、“概念之惑”的喧嚣之后,2004年的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平静了很多,更多的厂商不再热衷于靠炒作概念吸引眼球,不约而同在产品技术、细分应用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暗战”,倾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国内管理软件正逐步走出暗伤时代。

  记者观察:中国软件国际化要跨过五重门槛

  软件行业10多年的积累,“拿来”了很多国外的好东西,现在是走出去打出“原创品牌”的时候了。但从“拿来”到“打出去”,需要迈过重重门槛。

  第一:慎防“后院起火”。用友、金蝶都声称在国内市场稳居“领导厂商”,但这个后院并非铁板一块,不仅双方争得你死我活,SAP、甲骨文等国际厂商也虎视眈眈。

  第二:亚洲骨头不好啃。中国软件以自有品牌进入亚洲其他国家的时候,实际也是以外来者和当地本土软件竞争者的身份进入这些国家,阻力可想而知。

  第三:“随客户走出国门”说易行难。严峻的事实是,即使是海尔、联想、首钢等有志于问鼎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使用的ERP系统大头还是SAP。

  第四:“产品国际化”不等于开发几个不同语言的版本。

  第五:收购或合资策略如何与国际化目标契合?金蝶此次收入和盈利大幅增长,却仅仅每股派息一分钱。高层解释是为产品研发、国际化扩张、并购等预留空间,然而,寻找对国际化真正有帮助的并购对象其实非常艰难。(叶成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