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年惠普CEO卡莉访华专题 > 正文

走近卡莉的人生、事业及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1:24 计算机世界网

  尽管4度访华,但走进世界第一女CEO的内心世界绝非易事。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通过她的点点滴滴,勾勒出她朦胧却迷人的线条。来吧,让我们通过以下她的“语录”走近她,走近她的人生、事业以及理想,那怕距离只是稍微近了一点点。

  关于领导者

  一个领导能够带来最大的品质就是有愿望、有能力释放别人的潜力,领导力最终讲是帮助其他人实现他们认为实现不了的东西,就是为了帮助别人看到不同的可能性,看到自身的潜力。作为惠普公司主席兼CEO,我的首要职责就是推动战略的执行,而战略就是一种选择。我的工作就是确保我们的公司取得一种好的平衡,这种平衡就是在短期和长期之间取得平衡。

  关于变革

  有些人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有些人不能脱颖而出,就是因为有些人是拥抱变革的,有些人是脱离、逃避变革的。有些人是引领变革的,有些人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思进取的。我们看到真正的力量来自于所有事情的一种联系,最重要的一点,这种毅力来自于人们之间的联系。力量不来自那些独自人,必须是能够同别人合作实现自己希望的结果,找到这些联系点,并认识到这些联系点。

  关于差异

  应该花时间找到共同点,然后利用其他的不同点,因为差异就是力量的源泉。把康柏和惠普的不同点放在一起,就可以给大家带来力量。因为惠普对于流程的理解非常透彻,但惠普在过去总是不断的做流程没有行动。而康柏的速度一直很快,它非常果断,但有时候它必须不断的做同样的决定,因为他们做决定的时候没有想透彻。康柏的迅速和惠普的透彻结合,使我们用创纪录的时间完成了并购。

  关于成功

  成功的公司是永远自我挑战的公司,永远向自己发起挑战,不断地把标杆抬高。在商用市场惠普非常成功,但我们要锦上添花,在消费领域也能够成为一家领先的企业。要在中国成功,我们一定要有本土化的策略,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将国外的策略嫁接到中国,其他市场成功的一些策略,未必能够在中国成功。

  关于伟大

  那些伟大的领导者、伟大的公司、伟大的组织之所以伟大,不仅仅因为他们所具备的能力,还因为他们的个性。不仅仅取决于是他们是什么样的公司,关键是他们能保持什么样的公司。而且,伟大的领袖,成功的人和成功的公司是一样的,他们知道他们的优点,他们利用他们的优点,他们也知道他们不知道什么,知道自己的弱点,可以与合作伙伴和其他人合作解决问题。

  关于激情

  我跟所有人都这样说,你要找到你热爱的东西,如果你不感兴趣,没有激情,你现在做的事情你不想做,你不可能取得成功的,成功是需要做承诺的,承诺是需要专心致志的,人必须有激情,如果我做一个律师没有激情那情况多么糟糕啊,我所有的生活经历告诉我,应当找到你热爱的东西,即使要花更长的时间。

  关于恐惧

  我想有点是对的,每个人在某些时候都会恐惧的,我曾经恐惧过,在我的生活和事业中都恐惧过,有的时候有人说我很勇敢,有些报纸说我是无畏的女人。但是勇气并不是没有恐惧,勇气是有了恐惧以后还敢采取行动。也许你现在也害怕,你将来会怎么样,做什么事情,我往什么地方走,但是尽管害怕还是需要走出第一步。

  关于中国

  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是外国投资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信息技术的制造和消费国,中国会在未来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极为重要。我觉得对惠普来说,要成为世界一流首屈一指的技术公司的话,我们必须要落地中国,在中国取得成功。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充满激励的国家,因此来到中国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关于毕升与孔子

  我们HP特别要感谢毕升先生,他在1045年第一个发明了活字打印机(印刷术),比西方的发明早好几百年,所以我今天要特别感谢他,它的发明给惠普公司带来了200亿美元的生意。我也从孔夫子那里学习了很多知识,例如“温故而知新”。

  关于经历

  我的职业开始并不是以技术为背景,我在斯坦福大学学的是中世纪历史,随后上了法学院,这是我父亲要求的,但我不喜欢法学院,所以念了一个学期就退学。然后我就进入了这个世界,我参加了一个商业的中介公司,我当时做的是秘书工作。后来我到了意大利教英语,专门教意大利商人英语,最后我决定申请上一个商学院,后来我了解了营销、了解运营还有一些统计方面的事情。

  关于自己

  不久之前我做梦也没有想过能当CEO。为什么我能管理那些技术人才呢?我了解一些东西,了解领导和管理力方面的东西,就是你也必须知道你不知道什么东西。我不知道怎么给计算机编程,但是我知道计算机能够释放多大潜力。所以我的一个很大贡献就是虽然不理解怎么制造技术,但是知道怎么使用技术。我的贡献是要释放HP的潜力,而且释放人的潜力。

  关于男人

  诚然大多数我去开的会,差不多我是唯一的女性,所以我已经学会了能够热爱这些男人,能够和他们很好的相处。但是有一个事情我知道,只有你自己、你内心里面知道你有什么能力。你要知道自己的实力,知道自己的潜力,不要让人在你的身上把这个东西拿走,并不是你狂妄自大,这不是过于骄傲,你必须知道自己的潜力才能释放别人的潜力。

  关于家庭

  我非常有幸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关于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实际情况是,自打我当了HP总裁以后就不太容易取得这个平衡了。这些年我已经了解到,人们在不同的生命时期有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平衡点。必须自己找自己的平衡点,必须作出自己的选择,但是也应当知道,只有你自己能做这个选择,没有人能告诉你如何做。不管你做了什么选择都会有后果,有些后果是不错的,有些后果确实是令人很有挫折感,但是自己必须做这个决定。

  关于HP

  我们是充满着一种抱负,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成为首屈一指的技术公司。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抱负,我们就必须提供一流的而且具备差异化的产品。我们是低成本,独特的体验又是高科技。作为惠普而言,我们要为客户提供的就是一个完整的可享受的简单的进程。产品并不是我们惠普公司的核心。我们所强调的是整个娱乐的过程,而且我们要使整个娱乐过程用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发生、控制。

  关于对手

  显然索尼和三星都是非常好的公司,他们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消费电子产品。事实上,我们和这些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戴尔是一家不错的公司。但是在我看来是一个低成本、低技术的公司,我觉得我们应该需要不断地创新才能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家庭娱乐数字的革命。我们和联想一方面进行竞争,就是在个人电脑领域方面进行竞争,但是在另外一些领域,比如说在成像领域,在技术领域可以进行合作。

  关于科技

  我本身并不是工程师出身,但是在工程界我已经做了很多年。我觉得最难做的一件事,就是如何使非常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惠普每天都有11项专利推出,两年前是三项,一年前是五项,这些发明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化繁为简。消费者不愿意去直接面对非常复杂的技术,他们需要获得的是一种娱乐体验,是一种简单的,让人感到愉悦的体验。

  关于成像

  成像过程,大家想一想,在过去仍然是一个物理、化学的,甚至是一个模拟的过程。这消耗很多的时间,消耗很多的劳动力,灵活性非常差。在惠普发动的数字革命当中,最重要的一个过程就是将物理过程转换成数字过程,无论是音乐、娱乐还是成像技术,都将被数字化。

  作者:刘世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