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电子政务的春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4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赵雷

  日前,国内著名电子政务软件与服务供应商用友政务在京发布其新三年战略目标暨2004年度战略发展规划。“在未来的3年中,用友政务公司要成为中国政务软件与服务界的‘四个代表’,要全力冲向中国电子政务管理软件的领导厂商。总经理严绍业发表用友政务的“春天宣言。

  “四个代表”争第一

  有关数据表明,今后数年我国每年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的投入将达2500亿元以上。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已经也将会有更多、更大、更强的公司介入:神州数码、联想、东软、中软、中关村科技等等,这些公司不仅是用友政务的市场同盟军、产业同路人,更是分布在用友政务各个业务领域中的竞争对手。用友政务力争第一,必须冲破阻力。

  由于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开展时间很短,市场的发展主流正处于偏注表面工程且非规范阶段,在目前和将来的一段时间内,无序竞争仍会大行其道。“比如说,一些官办公司、关系公司仍然在电子政务市场发挥很大作用。有时,他们会成为我们发展的障碍,严绍业说。“但是作为一个以理念、技术、产品、服务为立业资本的公司,用友政务将充分正视这些问题,同时结合系统集成、上游供应商的需求推出新年度合作伙伴计划,整合应用各方资源,以开放的态度去与他们合作,实现双赢乃至三赢。

  用友政务公司董事会将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定位得既有切实的力度感又有明显的速度感:到2006年,成为中国政务管理软件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进而,为到2010年成为中国政务应用软件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打好坚实基础。

  具体说来,成为中国政务管理软件产品、服务、解决方案领导厂商,其内涵有四,可以概括为“四个代表:

  第一个代表:成为标准化电子政务软件供应商代表。中国电子政务的实现,靠定项开发软件是不行的,一定要靠标准化的软件产品,才能使电子政务普及化和效率化。用友政务致力于电子政务标准化应用软件产品的研发,而标准化的软件产品必须基于电子政务软件应用平台的实现与应用。这个“代表是用友政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这个核心竞争力可以追溯到用友政务公司十几年的标准化套装软件的成功经验。

  第二个代表:成为行业政务管理软件产品、服务供应商的代表。在2004-2006这三年,用友政务希望在2-3个行业领域中形成领先地位。

  第三个代表:是要成为解决方案整合供应商的代表。

  第四个代表:是要成为规模化产品销售、方案营销和快速实施交付公司的代表。用友政务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以分销渠道为主体,直销渠道为辅助。从上游到下游,从供应商到客户,每一个项目的建设、每一种产品的销售,都将是涉及到一个平衡生态系统的运作,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用友政务公司必须进行公司外部资源整合,加大对合作伙伴和渠道的投入,持续保持销售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从而持续保证客户满意度。

  三种武器练内功

  经历了2003年公司渠道整合、品牌形象重塑、产品技术扩张、全新领域拓展、非典干扰等众多考验后,用友政务公司与2002年同比增长120%。在这种背景下,公司董事会在制订2004年战略规划时,显示出强劲的信心。

  用友政务2004年总体战略规划是: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快速发展。其中,扩大规模是前提,提升质量是必要条件,快速发展则是公司2004年度最核心的目标。

  此次发布全面体现了公司2004年战略规划是在充分研究了目前国内电子政务市场环境和机遇的情况下制订的,它既体现了用友政务自身的发展需要,也体现了企业内部需求与外部环境的结合。

  “尽管电子政务还没有被所有地方政府所重视,市场成熟度依然很低,从雾里看花到脚踏实地仍需时日,但‘利好’消息一直在不断地出现。严绍业说:“2003年上任的各地新一届政府有望在2004年拿出切实可行的电子政务预算;电子政务政策法规建设初见端倪。《行政许可法》《数字签章法》等法规的发布将推动电子政务市场的发展;以‘12金工程’为核心的电子政务项目将从规划逐步发展到实施,市场机会巨大;电子政务培训市场也发展迅速;重视应用、重视软件的观念将会加强,等等。我们不能不说,这些都在为中国的电子政务软件企业提供着新的发展机会。

  为了更好地进行内外资源整合,实现2004年发展战略,用友政务公司将在公司经营的三个要素上进行战略细化———一是产品发展规划,二是服务发展规划,三就是质量保证规划。

  在用友政务看来,目前,中国各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大多处于边建设、边摸索的阶段,还未能实现其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优秀的信息化服务商、性价比突出的信息产品及服务,已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考验和认可。作为被市场认可并有一定领先优势的电子政务专业公司之一,用友政务2004年的战略规划,就是要为促进电子政务由“政府上网工程继续向“电子政务实质建设发展,促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提供系统、专业、可推广的理念、技术、产品与服务支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