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归派回国创业发展 托起中国芯片设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4:4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Inuki

  站在私人高尔夫俱乐部的发球场上,47岁的Wayne Dai眺望着一片与天接壤的广阔草原——在硅谷从事了20年的芯片设计业之后,他终于也要把根植回到土生土长的中国上海了。

  国内半岛体工业的迅猛发展吸引着众多像戴先生这样的顶尖设计师回国发展。作为技术出身的企业家之一,他经常出入上海的高尔夫球场和高级饭店,签订合约和梦想着将这座城市变成亚洲顶级的技术中心。这些企业家为帮助中国的半岛体工业从简单的低端加工厂发展为核心技术的发源地带来了宝贵的知识财富。

  “在过去,设计芯片的公司几乎都从美国和台湾照本宣科”,戴先生说,“现在大陆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探索,而它的未来将充满希望。”他仍然和硅谷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每隔几个月就要飞赴大洋彼岸到他在圣克拉拉的办公室或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他在该校计算机工程系任教授一职。他还曾在硅谷参与成立了一家设计公司,但随后被圣约瑟的Cadence Design公司以一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戴先生用其中的部分收益建立了VeriSilicon——他在上海的新公司,专门为中国的大芯片商提供设计方案。在公司办公大楼前面的人工池周围,耸立着八座金属雕像,用以启发设计师员工的灵感。戴先生解释说,芯片设计是一种“艺术”,“它要求设计者必须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

  四年前,国内只有不到100家专门从事芯片设计的企业,现在已经超过了四百家。——其中有四分之一集中在上海,为中国以及全球的电子产品公司设计芯片。国内的芯片业也正积极的往硅谷寻求资金,设计工艺,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同时又从台湾学习生产技能,市场操作和营销策略。“我们打算在硅谷,上海和台湾之间建立起一个金三角”,浦东区政府副区长戴海波满怀信心的说。浦东也正是众多芯片设计公司云集之地。

  Spreadtrum,另一家也有着很强硅谷纽带的芯片设计公司则瞄准了中国新兴的手机市场。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陈大同(音译),也是于去年回国成为海归派的一分子。他带来了在美国高科技公司——包括国家半导体和OmniVision在内——工作的丰富经验。中国许多新一代的芯片设计商和企业家都是能畅行于硅谷,台湾和上海三地的华裔人士。“祖国就是我们的根,我们要对祖国有所贡献”,陈先生表示说,至于芯片设计业,则还“刚刚是个起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