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芯国际海外上市专题 > 正文

中芯国际造势出错 台积电暗藏收购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7: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高改芳

  在中芯国际首次公开发行(IPO)前几个小时,该公司撤回了CFO(首席财务官)王武小珍对公司状况的两点评论

  上市前的一个小动作,再次绷紧了投资者的神经。

  早些时候,王武小珍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芯国际将有足够资金满足2004和2005年的资本支出;其次,台积电(TSMC)对中芯国际提起的知识产权诉讼毫无根据。

  上周五,中芯国际正式撤回了王的评论,认为其“不准确”。

  中芯国际更正道,“我们认为,我们将有必要进行额外的外部融资……为我们计划中的资本支出提供资金。”

  另外中芯国际还在其IPO申报文件中写道,财务总监对台积电提起知识产权诉讼的表述不准确。“因为我们和我们的法律顾问正在审核这些指控。”

  从中芯国际事后更正的态度中,首先可以看到的是大陆高科技新宠在不断规范自己,以达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要求。

  早在中芯国际主动更正言论前一个星期,债市新闻机构Basis Point就称,中芯国际计划IPO后,将再从银行贷款约6亿美元。该公司可能急需资金以扩大产能,中芯国际2004年的预算资本支出将近20亿美元,2005年则仅为10亿美元。

  与其遭到投资者、证监会的质疑后再出面澄清,中芯国际不如主动给公众一个清晰的说法。

  其次,中芯国际“擅变”的做法体现了即将上市、融资规模庞大的企业迎合投资者的百般努力。

  所有公司上市之前一定会想办法把自己的行情做高。所以王武小珍会宣称中芯国际有足够的资金满足今、明两年的投资需要。它提供给投资者的信息是,中芯国际本身是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并不会因为从股市上圈不到钱就会垮掉。

  然而眼下,中芯国际自己显然很清楚,除了从股市融资外,向银行贷款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究竟是提高投资者的信心重要还是拿到更多的资金实惠?这种骑墙的心理导致了中芯国际IPO前的小插曲。

  再次,台积电在美国对中芯国际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将对中芯产生意义深刻的、但短时间内未必可以看出的影响。

  可以作为对照的是台联电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rp.UMC和台湾矽统科技(SiS Microelectronics)之间的诉讼。

  2000年12月4日联电起诉矽统,声称矽统有不公平竞争以及盗窃商业机密等多项违法行为。2001年1月26日,UMC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抗议。该委员会审查之后决定,SiS违反了专利侵权29项指控中的一项,并禁止相关的产品向美国进口。

  联电和矽统均为台湾本地上市公司。在联电通过诉讼成功地将矽统股价打压下去后,今年2月,联电以每股13元价格,收购了矽统8英寸厂。

  无论台积电和中芯国际诉讼的结果如何,台积电此举显然含着深刻的用心。

  台湾地区芯片业界早有“中芯国际卖给台积电是最好的结局”的论调。他们认为中芯国际目前技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导致这样的结果。

  如何保持工程师团队的稳定也是中芯国际上市后首先必须面对的问题。2000年成立的中芯国际,目前其上海工厂大约有3000名工程师,其中来自台湾地区及外籍员工约占800人。这部分台湾工程师的签约时间大多是4年。在签约年限已到、原始股通过上市套现后,如何留住相当部分的台湾籍员工将非常关键。而技术骨干一旦流失必将影响中芯产品的品质。

  目前,中芯国际和设备供应商的关系也比较紧张。作为中国大陆芯片代工业的标杆,中芯国际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一无形资产,抓住设备商、客户等“攀高枝”的心理攫取利润。不少设备商抱怨,中芯国际为了提高自己的业绩,使设备供应商几乎无钱可赚。

  于是,不少设备商开始选择不和中芯做生意。甚至有已经卖过设备给中芯国际的厂商也表示,不愿再帮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完全要中芯自己的工程师去想办法。

  尽管上述说法包含不少同业竞争者的私心,但存在的问题值得中芯国际警惕。

  “中国第一”是中芯国际手中的王牌,而且短期内中芯国际的上市相当被看好。有些外国投资者甚至表示,时机再怎么坏,也要抢到中芯国际的股票。相比之下,同在美国纽约股市上市的台积电则遭到外资法人的大举调节,股价欲振乏力。

  中芯国际与台积电之间的争斗,也许才刚刚开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