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促销品质量问题多 低价位引来低质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7:39 中关村周刊

  □顾卓

  虽然笔记本产品的门槛正在逐渐降低,也因此成了众多台式机厂商转型时考虑的重点,但涉水未深的中小厂商仍然呛了一口,大亚东海就呛得难受。

  去年12月,大亚东海“圣诞天使”笔记本促销,在全国笔记本市场掀起了笔记本低
价促销狂潮。在此之前,“大亚东海”品牌只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少量媒体对其报道称“新进入市场的笔记本品牌”。

  大亚东海相关人士称,“圣诞天使”促销活动至少出售了3000台M503,但仍然造成市场上极度缺货。6999元的低价使得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迅速被市场接受,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据了解,“圣诞天使”活动中促销的笔记本型号是M503,基本配置为迅驰1.3G CPU、40G硬盘。记者在采访大亚东海市场部人士时了解到,这批笔记本所使用的硬盘分两种,一种是4200转速,另一种是5400转速。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圣诞天使”活动使得大亚东海笔记本太过旺销,大亚东海不得不进行补货,因而出现了不同转速硬盘的情况。

  随后,一些用户开始发现自己购买的笔记本电脑硬盘出现奇怪的响声,用户称其为“咔咔”声。有的用户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软件检测之后,认为发出这种声音的笔记本均使用了希捷硬盘。

  据互联网上的一些资料称,希捷新推出的笔记本系列硬盘确实存在读盘时发出“咔咔”声的情况,这是因为希捷采用了一种新的硬盘保护机制,并不影响硬盘的使用。记者采访希捷相关人士,也获得了相同的说法。

  但这并没有挡住这种硬盘给大亚东海用户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用户反映硬盘出现无法启动(系统无法找到硬盘)、硬盘坏道、硬盘数据丢失等情况,严重者甚至出现了硬盘损坏的故障。

  细心的用户也发现,虽然大家购买的笔记本型号相同,但配置却不尽相同,主要差别就集中在硬盘上。经过不同的用户自报家门,发现该笔记本使用了包括IBM、富士通、希捷等多个品牌的40G容量硬盘产品,而硬盘问题比较集中地表现在希捷5400转40G硬盘上,该硬盘型号为ST94011A。

  记者采访希捷方面相关人士得知,希捷于2003年重新进入笔记本硬盘市场,其所推出的硬盘产品已经在多个知名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目前尚未听说有较大范围硬盘故障的报道。

  来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消息称,M503的代工商是台湾仁宝。仁宝是台湾著名的笔记本代工商之一,给多个知名品牌代工生产笔记本。于笔记本品牌来说,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仁宝代工,便是佳品”的品牌迁移概念。令人奇怪的是,如此知名的笔记本代工商为什么会接受大亚东海区区几千台的订单,而且,用如此多品牌的硬盘来组装笔记本。

  M503笔记本所遇到的问题还不止此。用户比较集中地反映,M503表面的漆层在很短时间内便开始脱落。大亚东海售后服务人员的解释是,这些是由于用户使用过程中局部过度磨损而造成;但一些用户认为,该笔记本的设计工艺存在缺陷。至于笔记本外壳所使用的材质,是否就是造成掉漆情况较严重的原因,也需要大亚东海“给一个说法”。

  显示屏坏点是用户的大忌,大亚东海售后服务人员称,大亚东海在进行质量检测时,无坏点率为85%。但相当多的用户反映自己购买的笔记本有坏点,或者存在其他显示故障。一位细心的用户甚至发现,自己的M503耳机左右声道被接反了;另外还有关于笔记本USB接口设计失误、显示屏与键盘距离过近损坏显示屏等问题。

  大亚东海相关人士称,该款笔记本并不是由大亚东海自行设计,但究竟设计方是谁,记者尚无从获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