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从北京市“打的刷卡”看银行卡应用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6:55 新浪科技

  2004年2月10日,北京市交通规划委员会表示,北京市今年将对10000辆出租车实行一卡通,乘车卡对公交车、巴士、轨道交通车辆和出租车将全面有效。不久,我们乘车将告别现金,一张乘车卡,哪里都能刷。而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就在去年年底,上海市民凡是乘坐贴有银联、VISA等标志的带有黄色标签的出租车,只要将持有的银联、VISA、万事达或JCB标志的银行卡在POS机上刷一下,就完成了付款结算。据悉,这也是内地第一批接受刷卡消费的出租车。

  我们不难发现,银行卡应用离我如此之近。而所有的一切则得益于银行卡联网通用建设。从2000年到2003年的三年间,在银联、银行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银行卡联网通用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同城跨行交易成功率达到88.08%,而异地跨行交易成功率则实现突破,达到80.56%。目前,上海、北京、福州、昆明等地区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刷卡无障碍街区”。

  而从刚才提到的打的刷卡,我们又看到,银联建设除了改善了整个银行卡受理环境,也带动了与之相关的各种银行卡应用。在上海出租车刷卡结算的成功示范下,并随着北京在今年乘车刷卡上的普及运动,可以预想2004年将迎来银行卡应用的大提速,我们可以满怀欣喜的拥抱“刷卡时代”。

  用卡: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

  在银联建设之初,银行卡多出现在高档场合,属于“白领专利”。而在银联建设的推动下,银行卡已经“屈尊”走进街头便利店,走进百姓的口袋,成为生活必备。

  现在在上海,首批36家便利店已开始接受银联卡和万事达这样的国际信用卡或借记卡。工作人员称,“像牙膏、酱油这样的小东西,消费者都可以通过刷卡来购买。”我们经常能看到包括老年人在内的顾客,在结算时,主动出示银行卡,用卡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北京,持银联标识的信用卡,可直接到北京100多家加油站刷卡加油;在广州市从今年1月起,1700多辆出租车已经安装了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可直接用羊城通刷卡打车。

  而天津市在2004年也进一步拓展银行卡在自来水、煤气、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领域和医院、航空、铁路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支付领域内的应用,数字化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

  如果到以美食闻名天下的四川成都,一些小餐馆都可以就餐刷卡。

  银行卡应用在贴近生活的同时,刷卡交易也更加智能化和方便。像上海出租车刷卡,应用的就是具有无线传输功能的POS机。这种POS机被悬挂于前排乘客的左前方,可以方便摘取,不受空间的限制,开到哪里用到哪里。据开发这一设备的实达电脑设备公司介绍,这种无线POS基于GPRS无线技术,实现了真正的实时在线交易,从而大大扩展了传统POS机的应用范围,使得在出租车等传统POS“鞭长莫及”的领域也能享受到电子支付带来的便利。在应用时,只要将银行卡在POS上划一下,根据提示输入车费和密码,POS机即时打印出两联发票,第一联由乘客签字后交司机,另一联和计价器打出的发票一起由持卡人保管,整个结算过程只需要30秒钟。从驾驶员处还了解到,除了地下停车场,在一般情况下POS机与银行联网的信号连接都不会出现问题。在重庆三峡游轮、北京到石家庄等城际列车上和一些酒店里,我们也能看到,顾客不用拿着卡排列买票、补票或等着结算,而是坐在位置上,由服务人员拿着这种无线POS机就完成了所有交易。可见刷卡是多么的贴近生活。

  银联:从“幕后”到“台前”

  与其说银联建设和银行卡消费的猛增是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到来之前的一场预演,不如说是与国际接轨,增强国家信息化水平和竞争力的表现。政府希望,2008年或2010年金融体系可以游刃有余地处理猛增的刷卡消费需求,也希望在今后两年中,国内银行能够赶在向外资银行开放之前在这块利润丰厚的市场中站稳脚跟。中国13亿人口中,持有信用卡的只有100万左右,另外还有2,400万人持有借款额度非常有限的借记卡,显然这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

  作为银行卡联网通用建设的幕后推动者,“中国银联”代表着政府,代表着各银行与金融机构,更代表着广大金融消费用户。从成立之日起,银联就保持着相对低调的姿态,务实并按步就班的开展联网通用建设,而目前的联网建设数据已显示出它的显著成果。在台前,“银联”已成为银行卡极为重要的标志,而一个城市银行卡联网的水平则成为衡量城市金融信息化水平和先进程度的重要标志。

  除了政府机构的重视,与银联相关的卡商、设备商也全力以赴为银行卡的在更大范围内的应用提供技术的支持和保证。以为上海出租车提供无线POS设备的实达电脑设备公司为例,在联网通用建设之初,便与银联通力合作,既为银联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更在合作中,为自身产品创造新的应用空间。此外,通过银联,像实达外设这样以提供设备和技术为主的幕后厂商,也走到前台,为更多的消费者所认知。

  我们知道,银行卡的推广普及有赖于很多因素的作用,还需要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如,要克服一定的技术壁垒,实施通用的读卡技术标准,国内卡与国际卡标准接轨等。但是从银联三年的显著成果、应用范围的扩展情况和新应用的反馈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刷卡消费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