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欧盟10日内终结微软反垄断案:裁决还是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0:36 赛迪网

  据金融时报网站丹尼尔·董贝(DanielDombey)布鲁塞尔报道,欧盟10年来碰见的最引人注目的反垄断案,将在未来10天中达到高潮。

  在这场争战中,欧盟行事谨慎的反垄断专员马里奥·蒙蒂(MarioMonti)与微软(Microsoft)对阵。就在不到5年前,这家软件巨头设法推翻了美国法院将其分拆的裁决。

  欧盟反垄断机构于周一就欧盟委员会这起反垄断案的是非曲直发表意见,而多数人认为,该机构的人将站在委员会一边。与此同时,微软的一些竞争对手已开始发牢骚,认为委员会裁决草案的力度还不够。

  但是,委员会最终裁决定于3月24日公布,随着该日期的临近,现在只剩一个真正的大问题:蒙蒂先生将会力促该微软裁决草案通过,还是将在最后关头与微软达成一项协议呢?

  蒙蒂手下的高级官员菲利普·洛(PhilipLowe)是著名的交易高手,数周以来,他一直在同微软的法务长布莱德·史密斯(BradSmith)进行谈判。微软只会说,公司正积极设法与委员会达成和解。

  双方都承认,在一份得到欧盟成员国广泛支持、长达300多页的文件的影响下,即使是现在达成交易,也将与6个月或一年前可能达成的交易有很大差异。

  蒙蒂已经说到这种程度,而且非常清楚地表明,从政治上来说,他无法抛开自己的许多担忧,或放弃他先前为该公司设想的许多“补救措施”。但就算和解协议照搬了委员会列出的许多条件,它可能还是会缺少一项正式裁决所具有的明确的判例价值。

  这样一来,要把同样的原则沿用到其他悬而未决的案例上就可能会愈加困难,包括涉及WindowsXP或微软授权政策的案例。微软可能会声称,它是出于好意才和解,而不是依法必须这么做。

  另一方面,一旦达成和解,微软可能就不会再对委员会的裁决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且微软有可能因此改变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些运作方式,而不仅仅是在欧洲。

  蒙蒂先生已得出结论,称微软已滥用其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的主导地位。微软被控的第一个“滥用”行为,是拒绝向对手提供信息,而它们需要这些信息以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与微软竞争;被控的第二个“滥用”行为,是将其媒体播放器(MediaPlayer)与Windows其它部分捆绑在一起,因此涉嫌将对手拒之门外。

  于是,蒙蒂先生认为,微软应当让更多信息得到共享;应当给予电脑制造商选择权,决定把媒体播放器还是微软竞争对手的产品装进电脑;它还应当支付罚金。欧盟成员国将在3月22日讨论罚金规模。

  本案非同寻常,因为被控的“滥用”行为仍在继续。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委员会一般会给予当事公司一段时间,比如60天,在此期间表明打算如何执行欧盟委员会提出的“补救措施”,然后再给该公司一段差不多长的时间,在此期间开始真正遵守“补救措施”。

  微软表示,它只不过是开发了自己的技术,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强大的功能。它还声称,欧盟委员会提议的补救措施可能行不通,而且可能会侵犯公司的知识产权。

  然而,如果双方的争论只是有关微软“拒绝提供”服务器技术信息,那么双方可能已经达成和解了,对此,几乎没人会有怀疑。

  在这个问题上,双方正趋于一致,特别是在委员会内部就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进行干预后。现在的问题在于,事实证明,有关媒体播放器的问题更难处理,因为在Windows系统中加入新功能是微软业务模式的核心所在。

  微软提出,可以把竞争对手的媒体播放器程序包含在通过Windows运作的光盘只读存储器(CD-Rom)中,但委员会不为所动。

  依照委员会的裁决草案,要求微软向制造商提供两种Windows版本:一种包含媒体播放器,另一种则不包含。而微软不愿接受该决议。

  可供达成和解的时间所剩无几。双方仍有可能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但欧盟委员会将需要一些时间来推行不同于它自己提议的试验性解决方案。不过最终,微软和欧盟都必须做出根本性选择。

  微软需要做出决定,在欧盟委员会的谈判力量最强大的时候,它准备继续与之打官司还是达成交易。

  蒙蒂先生则必须判断,对这起备受关注的案件来说,最佳结案方式是做出裁决还是达成协议。

  译者/张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