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DVD的专利之痛 缴1美元专利费方可获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9:24 经济日报

  本报讯 日前,法国汤姆逊与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CCCME)签署了备忘录,并将在未来数月内与两个协会旗下的厂商签订授权协议,将其DVD专利使用权有偿授予中国的DVD播放机制造商。这就意味着将有超过60家的国内DVD生产企业要通过支付专利费的形式来获得汤姆逊DVD专利的使用资格。

  据悉,汤姆逊此次要向中国DVD企业收取每台约1美元的专利费。而此前,3C联盟—
———飞利浦、索尼、先锋曾向中国企业每台DVD收取5美元专利费,6C联盟————日立、松下电气、三菱电器、东芝、时代华纳、JVC曾向中国企业每台DVD收取4美元。

  据了解,全球80%的DVD都在中国生产,业内人士认为,汤姆逊不会是最后一家,像杜比、DTS这些企业也有可能就专利费的问题向中国企业施压。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DVD行业正经受着难以名状的阵痛:本来已经不堪重负的DVD企业又要多交一份专利费;塑料、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又一路上涨;专利费的征收制约着国产DVD的出口;本土化的国际DVD巨头低价入市,使国产DVD在国内也是薄利难销。(徐颖)

  各方评说

  普通DVD出口受制

  在专利费的价格上,一向都是出口和内销有别,出口的价格会比内销高。因此,专利费负担加重对出口影响最大。据悉,受专利费征收的影响,目前包括国内最大的DVD企业新科在内,多数国内DVD企业已停止了普通DVD播放机的出口,主要出口限制在移动DVD、EVD等高端产品。而且正如某国内碟机企业总经理所言,这一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有分析认为,这种出口和内销有别的专利收费形式绝对不是国外企业“发善心”,其目的是先限制中国企业的出口市场,然后再伺机进军内销市场。当前的市场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目前,国产DVD正遭遇着国际DVD巨头更为猛烈的同台竞争。市场上跨国巨头的DVD价格已低得惊人。为了与洋品牌抗衡,国产品牌也只有纷纷降价。面对出口和内销两方面的阻力,不少厂家大吐苦水,说DVD利润空间萎缩。

  呼唤EVD国家标准

  在跨国公司专利征收和低价内销的夹逼中,探讨中国DVD企业的出路问题再一次被摆上了日程。对此,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行业部主任唐元祥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因为缺少自己的DVD专利技术而一直受制于人,尽管6C、3C、1C等纷纷授权,但这不过是让中国企业在专利技术的使用上多了一个选择机会,受制于人的局面未能在根本上得到改变。国内企业要想摆脱这种状况,就必须使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VD国家标准尽快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和自主标准的制定都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税收新体制、吸取在处理DVD专利收费这样的国际经济纠纷中的经验教训等等。(作者:徐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