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管理软件冲出概念营销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2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陈来

  有人说,2003年,管理软件业界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概念的大杂烩,各种新名词、三字经漫天飞,纷至沓来。短短的一年时间,种种吸引眼球的概念移形换影,构成了过去一年管理软件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与2003年的纷纷扰扰相比,2004年初的管理软件界却呈现出一种相对寂静的状态,笔者认为,这其实是一个从概念营销风行步入成熟静默阶
段,它标志着管理软件进入理性嬗变时期。

  穿越迷雾看“概念营销”

  概念营销的兴盛其实无可厚非,创新的本质就是一种创造性的破坏,它使现代社会永远不可能停在一种静止状态,可以说,技术创新是人类社会有机进化的最根本动力。在这个背景下,如果企业尽早地进入创新和竞争,就可以获取“先期进入者优势,这也是美国曾经长期推崇以(产品)创新为中心的科学技术政策和企业战略的一个理论背景。

  尽可能提前地获得更多的关注度令越来越多的管理软件厂商倍感压力,目前的IT市场已经进入注意力经济时代,厂商要想取得成功,除了要具备富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个先决因素外,如何尽可能地造势,从而吸引更多的市场关注也是企业获得成功的关键,因此概念营销的理念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接受,并日益成为管理软件厂商在市场推动和产品营销过程中常用的工具之一。

  概念营销的本质其实就是通过以某种有形或无形的产品为依托,将一种新的消费概念向消费者宣传推广,赋予企业或产品以丰富的想像内涵或特定的品位和社会定位,从而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与认同,并最终唤起消费者对新产品需求的一种营销手段。

  概念营销的案例屡见不鲜,甚至处于高端科技领域的网络计算、3G等技术也已经跨越了单纯的技术范畴,与概念营销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块崭新的市场范畴。应该说,概念营销的迅速走红有着其潜在的现实性和客观性,信息时代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人们时刻都处在庞大信息的包围之中,这些来自企业的信息要想最终脱颖而出,必须依赖非程式化的营销策略,这迫使企业在寻找产品突破点方面费尽心机。

  2003年管理软件市场“概念的流行就是一个很鲜明的例证。我国目前的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先进与落后,变革和保守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趋向一体化、中国加入W TO,这种矛盾所引起的挑战愈发变得严峻而激化,为了突破该局限性所带来的行业发展瓶颈,中共十六大强调了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方针。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是现代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环节之一,因此企业对管理信息化的要求愈加迫切,而以用友、金算盘等为代表的管理软件厂商就是不断推动管理软件产业进步的中坚力量,他们不断地通过信息技术对传统管理理念进行着改变和优化,而概念营销就是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加速企业信息化进程的重要工具。

  其实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管理软件厂商是真正了解信息化的专家,他们对管理软件市场深刻的认识能够帮助企业迅速走出管理的误区,因此管理软件厂商对产业正确的引导作用至关重要。以金算盘为例,面对国内企业在运营管理上的种种难题,它相继提出了诸如金算盘6F、7S、8E、VP平台等一系列包含先进管理理念的产品,并通过对企业深入浅出的概念营销,获得了众多企业的认可,实现了企业、软件厂商的双赢。

  从根本上看,概念营销对企业信息化市场导入的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前提是必须以强大技术和品质做后盾,这是管理软件厂商能够立足市场的基本条件,然而目前的概念营销却走入了另一个极端,对概念炒作的热衷让部分厂商陷入了玩“概念的误区,他们往往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和关注来大肆炒作、哗众取宠,一时间浮夸之风四起。这种过度炒作的恶果,直接导致了对“ERP、“CRM等管理软件概念先褒后贬的怪圈,让用户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夸大的功能宣传造就了一个无所不能的神话,结果使得客户不断提高不切实际的预期,对实际系统的满意度持续不高,造成对管理软件行业健康发展的不利影响,这不能说不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管理软件从概念营销进入满意度竞争时代

  在管理软件应用的早期阶段,国内的大部分大企业的财务系统采用以分支机构为单位的分布式系统,月底通过报表合并的管理模式。同时,大多数企业的财务部门还仅仅停留在会计核算层面上,财务管理及财务分析工作开展很不充分,对高层领导的决策支持工作几乎没有开展。

  随着业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构建B/S架构,集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决策支持于一体的大型企业级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因此,企业纷纷开始构建自己的企业级财务管理系统。

  客户需求开始呈现出个性化特征。因此,企业管理不得不从过去的“产品导向转变为“客户导向,只有快速响应并满足客户个性化与瞬息万变的需求,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企业取得市场竞争优势最重要的手段不再是成本而是技术的持续创新,企业管理最重要的指标也从“成本和“利润转变为“客户满意度。随着用户走向成熟,管理软件从概念营销进入品质竞争时代。

  注意力经济渐行渐远,满意经济已经走向前台,各大软件厂商悄悄地展开了对软件品质及服务的暗战。

  企业对信息技术的要求,已经提升到整合公司整体资源,调整公司的管理结构、商业模式,实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的高度。其中的重中之重,是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的迁移和转变。这种转向对原有软件架构提出了挑战,其中标志性元素就是管理软件的平台化和组件化。而组件技术,不仅使得系统做到了真正的分布式网络计算,还可以让应用如“积木般地搭建起来,

  为用户和二次开发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发平台。

  如以金算盘VP平台+套件为代表的VPS风暴全面席卷管理软件产业,随后用友、金蝶等也推出平台及套件产品,整个管理软件蓄势勃发。金算盘等国内厂商在这次产业变革中一举突围,争得了先机,平台的出现缩小了与国际厂商的差距,改变了国内软件等于中低端的形象,在高端领域也分得半壁江山。

  过去的企业管理软件产品通常都是一种闭环结构,这导致了所有的后续服务都必须由厂商亲历亲为,第三方经销商根本无法去实施和维护,造成问题处理不及时,用户满意度下降等不良后果。而采用平台技术之后,即使是技术实力不很强的经销商甚至客户都可以去实施、维护,因此完全可以把销售和实施等环节“外包出去。

  平台技术的进步使厂商从繁重的维护工作中脱开身来,从而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可靠性、易用性,形成围绕着“满足客户需求这一中心要旨的强大团队。如金算盘倡导“用户是根、满意为本,推出绿色通道服务全面拉动了整个生态链的健康发展,这标志真正的品牌来自于品质和服务的沉淀。

  百年老店之梦始于诚信

  注重诚信已不再是停留在厂商口头上的口号,“做百年老店的理想正在深入渗透到了管理软件厂商的每一个战略步骤之中。与国外几十年的软件巨头相比,国内厂商虽显年轻,但也开始剑冲云霄,锋芒初现。国外成熟产品虽然

  在理论性上和先进性上优于国内的产品,但在中国现今的财务制度、管理制度不规范的现状下,其功能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已大打折扣。而这恰恰成了本土管理软件厂商的先天优势,对国情的了解让他们紧紧把握住了国内管理软件市场的脉搏。在2003年中国计算机用户大会中一举囊括“诚信企业、“财务软件产品首选品牌、“ERP软件产品首选品牌(国内)三项荣誉的金算盘就是本土厂商反击成功的鲜明例证,这标志着用友、金算盘等本土厂商已经开始具备了与国际巨头抗衡的实力,成为与IBM、SAP等国内外巨头分享中国信息化阶段性胜利果实的新崛起的管理软件商阵营。

  在硝烟弥漫的管理软件战场,竞争的大幕刚刚拉开,如何造就百年老店?软件企业认定与产品登记办公室主任郑建玲认为软件企业的成功一靠诚信,二靠技术,三靠品牌宣传。

  何谓诚信?诚信依赖于企业长期凭借常年对产品和服务的不懈专注,不断围绕客户满意度的积累沉淀。而“概念其实是为了给产品与服务赋予更多的理念和无形价值的有利工具。

  究其根本,缺乏对用户的了解,幻想通过概念“一鸣惊人的短期营销方式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诚信才是打造中国管理软件企业“百年老店的惟一法宝,是最本质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见,2004年国内管理软件的竞争将转变为围绕诚信、品质和服务等更务实的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但显然,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