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何为中国企业战略定位的依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16 中华工商时报

  陈小石

  融入全球化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明媚的春光,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渐趋合理的结构调整,自由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市场环境,以及竞争力日渐凸显的产业集群等。面对如此大好的形势,在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战略定位问题上,却有一种让人不能不担心的倾向,即认为中国企业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全球竞争中,将企业发展重心从以OEM生产制造为主的价值
链低端部分,转移到以技术、研发、品牌等为主的高端部分。

  我们的基本判断是:经济发展是一个过程,作为刚刚融入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家之一的中国企业,还是应当遵循构成市场经济、即交易的基本理论前提的比较优势原理。当积蓄到足够的力量时再向高端转移。

  比较优势是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支点。贸易或交易所以存在是因为产业和企业之间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来自于比较优势。

  比较优势的含义非常广泛:人无我有是比较优势,人弱我强也是比较优势;穷有穷的比较优势,富有富的比较优势;先进有先进的比较优势,落后有落后的比较优势。于是在传统的制造行业,如果能够在保证或是提高质量的同时再降低成本,也会产生比较优势。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通常的情况是发展中国家缺乏资本和技术,而有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便宜的优势,发达国家则具有资本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因此,比较优势的经济贸易格局一般表现为:发达国家进口劳动密集型或自然资源密集型产品,出口资本或技术密集型产品。发展中国家则进口后者,出口前者。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比较优势一般表现为价格竞争优势。

  应该看到,由于昔日发挥了、而且正在发挥着比较优势,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早已远离了传统的竞争领域,并牢牢占据着价值链前端的诸如技术、研发、品牌等环节,他们不仅改变了竞争的领域,而且改变了竞争的规则。如在知识产权等一些服务贸易中,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早已通过世贸组织制定了严密的规则。面对这些障碍,发展中国家想在价值链前端提升竞争力越发变得困难。再者,前端产业往往是资本密集和高风险行业,而在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都属于资金和技术相对稀缺的国家,由于自有资本和技术开发的积累一般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前端产业一是能力不济,二是必然要过多依赖发达国家,在市场存在极大不稳定性背景下,风险相对也是很大的。

  中国的市场经济以及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仅仅有20年左右的历史,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同样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在价值链的高端,依然没有多少底子与经验可谈。然而,中国企业毕竟经历了20年改革开放的熏陶,毕竟在全球化标准的质量和成本要求下良性运行,尤其作为供应链中最上游的配件、半成品和生产制造等环节,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专业经验,这就是中国企业目前背景下的比较优势。

  在中国,产业集群在市场经济中有着生动的表现。例如,你如果在珠江三角洲的一个镇建一家冰箱厂或是空调厂,你不用走出我这个镇,你就可以把生产冰箱和空调所要的加工零配件配齐,并保证质量与价格全世界最优越。

  这样的例子不仅在中国的珠江三角洲有,长江三角洲也有,就连更小范围的小城镇也有,打造出的是一个个产业集群。比如在顺德,在温州,各自企业已经专业分工,统一协作。这就说明这些企业所构成的相关产业集群共同提升了各自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与竞争力,因为产业集群中的企业,它们具有比较协调的人力资源、技术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配备要求与能力,并且已经在零部件、半成品等局部性产业配套集聚上有机地整合起来,正在向综合性的产业配套集聚发展。据此,我的基本见解是,如果没有比较优势,甚至连产业集群都不会发生。

  家电行业的发展是上述见解的最生动的佐证。世界家电行业的百年历史铸就了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在如此态势之下,刚刚步入的中国家电业要想在高端与外国品牌比拼是相当困难的,成功的选择是挣现阶段能挣的钱,例如广东华凌集团就发挥了自己成本低,熟悉国内市场营销渠道的优势,并且取得了相应的成功。

  由此看来,经济发展是一个过程,在一个特定阶段只能干特定阶段能干的事,试图超越这个阶段的美好设想会因为不合时宜而事倍功半。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是发挥了自己的比较优势的,都是以自然资源的比较优势,发展到资本、技术层面的比较优势的。当我们搭起起飞的平台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向新的层面冲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