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笔记本电脑三分归一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7:39 北京晚报

  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前不久公布了对2004年电子信息产品的市场预测,笔记本电脑、数字电视将成为今年两大市场热点,其中今年国内笔记本电脑的市场规模将猛增加到800万台。IDC也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内地笔记本电脑市场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三大势力主导市场的局面已日趋明显,以IBM、惠普为代表的洋品牌、以联想、方正为代表的内地品牌和以华硕、宏基为代表的台湾地区厂商,三分市场。

  CBIR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国内笔记本电脑前十大品牌市场份额逐季提高,其他品牌比重则由2001年的30%跌至目前的20%,“强者恒强”理论在市场竞争中再次得到体现,笔记本市场的成长大多集中在了IBM、联想、华硕等厂商手中,其中华硕去年甚至实现了100%的增长,被赛迪顾问评为“2003年度国内笔记本市场成长最快企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今年国内笔记本市场将进入一个更加激烈的竞争阶段,但是品牌集中化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不过在市场上“攻城略地”,首要的利器还是产品。英特尔相关人士在分析未来笔记本电脑发展和应用时称,今后笔记本市场一部分将是追求移动的“移动计算式笔记本市场”,另一部分是追求性能的“便携式电脑市场”,而超轻薄与宽屏正分别代表了这两大方向。

  移动应用是笔记本的市场“立足点”,因而具有较强的综合性能、更轻巧的超轻薄型笔记本将成为笔记本未来的主流方向。从近一段时间IBM、索尼、华硕等各大笔记本厂商发布的产品来看,这种趋势已经很明显,华硕近期推出的12英寸M5N,采用迅驰1.7GHz,内置了COMBO,但却仅为1.55公斤,配合第二块电池的使用时间可达7.9小时,成为全球最轻巧的光驱内置笔记本电脑;IBM最新推出的X40,也一改往昔形象,开始追逐轻薄,以商务著称的世界笔记本第一品牌大走“轻薄”路线,也预示着“轻薄之风”会在今年愈加猛烈。

  另一方面,以“舒适应用”为口号的宽屏笔记本也正在形成另一股新势力。早期宽屏在电力、重量、性能等各方面的不尽如人意,由于技术的推动已经成为过去。前不久华硕推出的M6N,不仅配备了3D性能最强的显卡ATIM9600,也是第一款运行频率可以超过300MHz的笔记本图形芯片,而这些已经使宽屏笔记本具备了取代台式机、满足对图形要求较高的广告设计人员、工程人员和其他商务人员工作需求的能力。据悉,目前东芝等主流厂商也都已相继大推宽屏,三星更是一口气推出了四款,用以争夺今年的宽屏市场。

  在产品“变脸”的同时,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消费观念也在悄然变化,但随着人们需求的多样化,笔记本电脑开始突破了商用和消费的界限,新的产品应用观正在形成,即强调产品全方位的使用性,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一位华硕产品经理告诉记者,相对于目前的笔记本电脑市场来讲,越来越多的用户对计算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早期单纯的固定应用模式,而是已经开始上升到要求一种全新的模式,即在处理性能、便携性、性价比、娱乐性、商务办公、个性张扬等日益丰富的多个方面强调一种完美的融合。索尼近期推出的Z1中提出了“快乐商务”,恰好印证了华硕的观点。

  业内人士分析,在今年的笔记本市场竞争中,一台有竞争力的笔记本电脑,应该娱乐性和商务性兼具,而且这两类需求并不矛盾,如果偏失任一方,用户的需求都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事实上,消费者是需要能够随时随地满足全方位使用需求的产品,仔细观察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展走向,不难发现“数字融合”是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IT、通讯、TV的发展莫不如此,笔记本电脑也不例外。因而,尽管笔记本市场被三种势力所分割,但从笔记本电脑的技术趋势来看,三种势力正朝着一个方向迈进。(晓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