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从外围走向内核 是否会由此成电信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5:58 通信产业报

  【赛迪网讯】惠普的新兴趣

  惠普,这个卖了无数IT产品给电信的厂商,最近正热衷于和老主顾共建联合实验室。但是,这个实验室所研究的内容既不是服务器、存储设备,更不是打印机,而是电信的网络管理问题。

  前不久,在中国惠普公司8层一间名为“车库”的房间里,惠普和天元网络向闻讯而来的几十位记者宣布,双方共同建设的电信网络管理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在此之前,惠普已经和广东省电信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宣布正式成立广东省电信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惠普实验室,共同就适用于中国电信集团及其子公司的网管等系统开展合作。

  “如果把双方这次合作比喻为联姻的话,那么我们不仅希望大家知道我们缔结了姻缘,而且还希望这个婚姻能有孩子。”中国惠普的软件产品部总经理宋忠杰在谈到惠普和天元网络时说。在这次合作中,惠普将提供硬件平台、开发环境、网络管理平台以及技术支持,结合天元网络的技术成果和电信行业经验,目标是使中国电信运营商获得新一代电信网络管理的本地化方案。“我们很高兴能够与惠普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合作。”北京市天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知名的电信网络管理专家孟洛明也同样对合作表示高兴。

  在这次合作中,惠普尽管拥有著名的Open View,以及Te MIP电信网管平台,但其引人注目之处主要在于服务器、存储等IT产品。而以北京邮电大学程控交换技术与通信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信息产业部网络管理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的北京市天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网络管理产品覆盖了交换、传输、接入、无线、有线和数据等网络管理的各个领域,曾经成功地实施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其他专网等多个网管系统工程。如此强强联手,目标直指电信“红利”。

  为什么是现在?

  其实,电信业的丰厚利润,一向令IT公司向往。但是,为什么直到现在,他们才不再徘徊在电信的外围,大踏步地进入呢?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技术的发展使得电信的封闭性被逐渐打破了。”

  以电信网管为例,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大都建立起一个规模宏大的电信网络,网上设备的种类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固定网和IP网并存,语音和数字通讯并用。由于传统的电信行业采用垂直工作的模式,即每一种服务都有自己的运营支撑系统、IT基础设施、操作系统以及网络管理系统,给电信网络的运营、维护工作和管理升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而要解决网络协议互不兼容、管理信息不能互通、管理内容庞杂、操作界面复杂等问题,需要的是大量的IT技术。“随着IT和电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IT技术和方案融合到电信网络中。因此,电信网络的管理需要全面融合传统的电信网络管理和IT平台的管理。”惠普中国区企业系统集团副总裁暨电信客户部总经理杨华先生说。而惠普最近的种种举措也清楚的表明,他要抓住这个机会。

  事实上,IT厂商对电信领域的渗透,正开始改变电信的市场格局。SUN的JAVA和微软的.net正在手机平台上打得不可开交。而中国电信与联想的战略合作以及正式加入致力于推广关联应用、制订相关技术标准的“闪联标准工作组”,则又可能从服务终端来颠覆市场格局。

  但是,“不能单纯的说是IT厂商进军电信。”阚凯力认为。例如,游戏属于IT,电话属于电信,可是手机游戏呢?它的归属似乎处于一个难以辨别的灰色地带。业务的发展使得IT和电信间的界限逐渐模糊。电信其实也早已不是过去那个电信了:视频点播、网上教育等等普遍被认为是电信的业务,几乎都可以在早先的IT产品里找到原形。

  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无法区分IT厂商与电信厂商。大浪淘沙,最终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一类:那就是看到并抓住IT与电信融合商机的厂商。

  作者:张雪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