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家部委人才工程启动 培训机构变招求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1:30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日前,国家教育部会同劳动保障部、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交通部、卫生部联合发出通知,为缓解国内劳动力市场技能型人才紧缺现状,在全面范围内全面启动“职业院校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
工作的决定》提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要把人才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努力造就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是人才队伍重要的组成部分。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并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教育部对中国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实际需要进行了专题调研,而此次联合其他部委启动“职业院校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即是在该调研基础之上采取的有力举措。

  调研结果显示,中国要成为“世界工厂”,就需要造就和培训数十万数控技术应用领域的操作人员、编程人员和维修人员;在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中,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将增加百万人左右。而事实上,我国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相对落后,迫切需要提高职业教育和培训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根据调研和行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分析预测,“工程”将优先在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等专业领域,选择确定500多所职业院校作为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

  为切实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中国IT职业教育第一品牌北大青鸟APTECH迅速做出反应,将于2004年3月12、13两天在广东珠海举办“国家技能型紧缺软件人才培养研讨会”。据公司总经理杨明先生介绍,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及珠海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软件学院、广东科技职业学院协办,会议在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职业教育经验,归纳和总结高等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课程改革经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课程设置经验的基础上,搭建具有前瞻性的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研讨平台,以加强校、企间IT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大会将围绕高职院校软件人才培养模式、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教学改革、如何开展“双证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IT职业教育对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高职学生如何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等几个主要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为不断推进高职院校IT职业教育的发展,探索高职院校IT教育改革新思路提供有益借鉴。

  据悉,北大青鸟APTECH长期致力于中国IT职业教育,在先进的管理教学经验、系统完美的教材编排、灵活机动、以人为本的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已发展成为中国现代信息技术教育领域的先锋。公司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在全国教育培训机构及相关机构中广泛发展合作伙伴,建立“北大青鸟APTECH计算机授权培训中心”。目前已在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发展了近100家授权培训中心,学员人数逾5万人,在全国众多IT职业培训机构中一枝独秀。公司先进的教学方法、优质的教育产品和规范的经营管理模式得到了来自国际(ISO9001认证)、国内(劳动与社会保障部OSTA认证)的双重认可,并与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供应商ORACLE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教育培训领域开展合作。凭借自身的专业实力,北大青鸟APTECH计算机教育以2002年全体系收入2.1亿人民币、市场占有率8.3%;2003年全体系收入2.5亿,市场占有率8.7%、增长率19.1%,连续两年以明显优势超越业内强劲对手,位居同行业全国第一。此次响应国家政策,迅速反应,召开国家技能型紧缺软件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的举措,也从一个角度印证了北大青鸟APTECH敏锐的洞察力、高效有序的执行能力,以及为推进高职院校IT职业教育贡献力量的决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