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微软Windows被拆究竟影响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0:13 赛迪网

  【赛迪网讯】即将于3月22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最近的欧盟裁定已经闹得微软焦头烂额,但是因为其在操作系统领域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这次的损失只是能够起到对于微软的警告作用,鉴于这一点这次的惩罚对于一路顺风的微软来说并不能说完全是一件坏事。

  欧盟管理者将在近日作出对于持续五年之久的微软垄断案的最终裁定,这次的结果
对于微软这个叱咤软件行业的龙头老大来说可能凶多吉少,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根据透露出的细节来看,欧盟将会要求微软偿付一笔为数不菲的罚款,同时微软还被迫将其商业机密透露给它的竞争对手们,以便其竞争对手的服务器软件产品能够更好的兼容由微软旗舰操作系统Windows所构筑的个人电脑平台。

  但是最令人感到头疼的惩罚还不是以上提到的一项,欧盟要求微软在欧洲市场上销售两种视窗操作系统,一种含数码媒体播放软件,而另一种则不包含这种软件,使消费者能有所选择。欧洲反垄断的倡议者们表示,微软在自己的视窗操作系统中整合媒体播放软件的做法(主要包括从CD以及互联网上收听或者收看视频音频文件)对于其主要竞争对手(比如RealNetworks公司)来说是一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对于微软的处罚主要是考虑到以下原因:提供给电脑销售商、内容提供商以及消费者的可选择的余地越小,数码媒体领域的竞争就越少,这将导致该领域新技术出现缓慢,最终有害行业的正常发展。根据调查机构Nielsen//NetRatings的数据,迄今为止,欧洲的用户有64%使用微软的MediaPlayer,与此同时22%的用户选择RealNetworks的RealPlayer以及RealOne。

  但是微软实际受到的影响还要等到下几个礼拜才能初见端倪。欧盟成员中的15个成员将会在三月十五日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并且在二十二日重新审理这个案件。虽然最终裁定现在还很难作出,但是分析家坚信国际权威组织将会支持欧盟竞争委员会委员玛丽奥·蒙迪所作出的决定,在四月份之前委员会作出最终裁定扫清一切障碍。虽然在短期内对于微软的制裁不会取得很明显的效果,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次的起诉将会是对微软在软件市场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第一次有力打击。

  毫无疑问,任何对于改变视窗操作系统的要求都会引起微软首席执政官斯蒂夫·鲍尔默的向上起诉。微软长久以来所贯彻的信条就是坚决与那些对其视窗操作系统指手画脚的人斗争到底。微软副总裁维尔·普尔说:“对于微软未来五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了很明确的计划,并且微软有能力按照自己的计划来进行。”有趣的是欧盟发言人也不会当众认输,他表示虽然欧盟现在的策略不会在短期内对微软构成很大的威胁,但是也许在微软继续向上申诉的同时就会感受到来自于欧盟的沉重压力。

  对于欧盟提出的经济惩罚,微软并不是没有能力偿付的,相反对于微软来说仅仅是九牛一毛而已。欧盟的法律规定这种惩罚将会收取公司年度收益的十分之一——具体到微软头上就是32亿美元。但是根据过去的规定,微软需要支付的罚金就会少了许多,对于微软520亿美元的现金储藏,这笔钱简直是无关痛痒。

  罚金对于财大气粗的微软并不算伤筋动骨,真正让微软感到头疼的还是视窗操作系统的问题。其整合在视窗操作系统中的MediaPlayer播放软件是世界上三大媒体播放软件之一。如果欧盟要求微软销售一种不带MediaPlayer版本的视窗操作系统的话,这无疑可以降低操作系统软件的售价,所以电脑制造商就可以用其他一些免费的播放软件来代替MediaPlayer,比如RealNetworks以及公司的软件产品,最重要的是这些替代品是完全免费的,制造商可以在网上找到他们需要的软件而不像过去一样还要为微软的MediaPlayer支付昂贵的购买费用。虽然欧盟的这项裁定仅仅局限在欧洲地区,但是其他地区的制造商完全可以跨区域购买没有整合MediaPlayer的视窗操作系统,这下微软就亏大了。

  正在欧盟努力捍卫商场上平等竞争的良好环境的同时,微软的竞争对手并没有坐以待毙,相反的他们已经瞄准了软件巨头的命门。微软在主营操作系统的同时也兼顾其他领域的产品,比如电视机顶盒、移动电话以及消费电子产品。与此同时RealNetworks对准了手机市场,将其媒体播放软件整合在诺基亚以及索尼爱立信的移动电话产品当中。Norway公司将其Opera浏览器整合在了电视机顶盒、手机、以及家电产品当中。“在移动商务领域我们将会走在微软的前方,用户将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并且我们相信最终的胜利者将会是我们而不是微软。”Opera的首席执行官约翰·范·泰特科纳信心百倍。

  欧盟的决定不会在短期之内改变业界的实力形式。微软在不短的将来还会在业内继续领跑,而且其雄厚的资金以及桌面电脑领域呼风唤雨的领导地位将会帮助其开创新的业务领域。但是这次的起诉还是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这对于其以后的发展还是大有益处的。

  作者:采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