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银行卡刷卡不需用密码 安全性引起消费者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59 人民网-市场报

  程鑫林伟

  因为银行卡没有密码,丢失了卡的朱小姐在银行挂失前发现消费卡已在宁波天一广场某家电商场被刷去近2000元,该商场以刷卡人有持卡人的身份证为由,认为损失应当由消费者自己承担。而银行方面表示,按照有关协议,该卡必须由本人使用,作为商家,应该遵守这一规定。但至今朱小姐还没有讨到一个说法。对这种刷卡消费的安全性,不少消费者提
出了质疑。

  据朱小姐介绍,3月1日上午,她外出办事,下午回到家里才发现放在包里的钱包不见了。钱包里有身份证,还有一张银行的准贷记卡。当晚6时左右,她来到银行挂失,却被银行告知,在半个多小时前,已经有人用她的卡在某家电商场买了一部1900多元的手机。

  朱小姐立即赶到该商场,并找到收银员。收银员告诉她,大约在当晚5时20分左右,商场里一名男顾客要刷卡买手机。由于该顾客与商场一工作人员认识,并表示卡是他老婆的,而且此人还拿着持卡人的身份证,因此就让他刷了。朱小姐立即找到那名工作人员,但该工作人员却表示,那名男子只是他两天前在酒吧里认识的一个朋友,至于叫什么名字,如何联系他全不知道。朱小姐遂质疑这种贷记卡的安全性。

  对此,该银行信用卡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以前,这种卡是有密码的,后来系统更新,为与国际惯例接轨取消了密码。但在使用中有规定,即必须是持卡人本人才能使用。可为什么商场却在本人不在的情况下给予刷卡?而且,在未要求一定出示身份证的情况下,如何判断是持卡人本人使用呢?商场说可以根据卡背面的签名判断。事实上,签名很容易模仿,而非专业人士也很难仅凭肉眼判断出签名的真伪。

  据悉,此案已移交司法机关。在此提醒消费者,一定要保存好银行卡,注意用卡安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