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政府项目青睐开放源代码 节省费用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4:21 eNet硅谷动力

  NewsBat编译

  【eNews消息】导读:“开放源代码”运动在美国兴起多年,政府部门也讨论了许多年,现在它们终于开始行动起来了。

  美国海军气象局的探测船上,安装了“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数据库和网络浏
览工具,这些软件方便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员工进行沟通。据开发这套系统的政府IT项目承包商DevIS公司介绍,“开放源代码”运动越来越深入美国政府办公部门,今年的发展将有较大的突破。

  “开源”的好处

  长期以后,Linux操作系统和Apache网络服务器,大量应用于政府部门。除此之外,其它数据库,例如MySQL、PostgreSQL,以及开放办公软件,都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

  DevIS公司介绍说,采用了“开放源代码”之后,海军气象局的应用项目每小时的开发费用降低了5000美元至3万美元——这只是初步应用,以后节省的费用更是可观。

  使用开放源代码的软件,不仅能降低政府部门的IT开支,而且可以避免“软件授权牌照”的陷阱。由于“开放源代码”必须支持公开标准,所以不必担心受到“单一”开发商的限制,软件的后期技术支持也可以由整个“开源”社区提供。

  乔治华盛顿大学“开放源代码”论坛的主席托尼·斯坦科,认为“开放源代码”软件在政府部门的作用正在发生改变:从系统软件,转向应用软件。例如,美国劳工卫生安全局的大规模雇员培训系统,就是采用“开放源代码”开发的,而以前该政府部门只使用Linux操作系统和Apache网络服务器。

  “开源”还不便宜

  更令美国自由软件开发商感到激动的消息,美国国防部正在寻求“开放源代码”的支持。2003年5月,国防部的CIO宣称支持“GNU公开软件协议”,要求今后开发的软件必须遵守GNU协议和国防部的安全标准。

  据Mitre公司统计,美国国防部有155个部门在2002年采用了“开放源代码”软件。而据美国国防部的备忘录显示,“开放源代码”将成为它今后的技术基础之一。Mitre公司长达160页的报告指出,“开放源代码”软件已经渗透到了美国国防部的各个办公领域,包括文字编辑、电子邮件、防火墙、网络浏览等。

  但是,国防部发言人鲍伯·高里声称,使用“开放源代码”在目前并不便宜,尽管大量的代码可以重用,但是二次开发费用仍然相当可观,“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

  未来发展方向

  在2001年,“开源”软件主要应用于两个主要的政府部门:公共调查部门和商务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更复杂的“开源”软件得到了应用,美国财政部的税收部门,以及开支预算部门,纷纷响应“开源”的号召。

  “我们看到,‘开源’软件已经涉及各个应用领域,视频、网络会议、数据库、在线学习、票务查询、安全认证……”IBM公司Linux开发部的高级主管安·费雪声称,“政府部门认为‘开源’软件安全可靠,它们已经从最底层应用中解脱出来。”

  费雪认为,“开源”的发展方向越来越广,今后将渗透到各个需要缩减开支的领域。目前,“开源”软件已经开始向内容管理转移。但是,在更大规模的商业应用方面,“开源”的影响力仍然有限,例如许多大型企业根本不考虑使用MySQL数据库,而IBM公司的DB2则更具影响力。

  去年5月,德国慕尼黑市政府的1万4000台办公电脑,抛弃了Windows操作系统,转向了SuSE Linux;中国、印度、加拿大等国的政府,也正在向“开放源代码”转移。相对而言,尽管美国政府的IT开支更大,但是它拥有“开放源代码”的速度可能远比其它国家慢得多。

  “越来越多的政府会采用‘开源’软件,这是未来不可改变的发展趋势。”SuSE Linux美国分部总经理霍夫勒·德沃夫说,“美国政府今后的脚步会越来越大,直到‘开源’得到普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