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强化.NET联盟 8000万元“搭上”信产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经过去年一轮强力公关,微软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正逐渐步入“蜜月”期。

  3月11日上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与远在美国的微软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克雷格·蒙蒂,通过远程会议系统,分别代表双方在一份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根据备忘录,在未来两年内,双方将共建一个基于Windows/.NET的平台软件实验室和嵌入式软件实验室,微软将为此实验室投入共计8000万人民币的软件、硬件设备及技术支持和专业培训。

  中国战略初见效

  微软对中国的战略正在有步骤地实现。

  据介绍,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在国家财政部的支持下,由信息产业部主导建立,是政府引导产业发展,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公共资源和技术支持服务的机构。

  按照信产部的规划,中外企业可以在政府引导下积极参与深层次的国际合作,通过联合开发、技术与设备资源的共享、产品测试与应用开拓等方面的合作,达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而微软基于Windows/.NET的平台软件实验室和嵌入式软件实验室是“公共服务平台”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实验室将进行基于微软操作系统的本地应用软件的开发、测试和提供应用解决方案,同时将在嵌入式软件领域和国内外厂商进行合作研发、测试,以提供创新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2002年、2003年微软CEO鲍尔默两次来华,逐步落实62亿美元大单,使微软与中国政府的关系走向亲善。2003年比尔·盖茨访华承诺共享源代码方案解决了用户的安全隐患。而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微软将软硬件厂商统统纳于Windows/.NET的平台之内,合之形成了一个稳固的联盟。

  微软还在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据微软透露,近日已经启动一个与信产部合作的培训计划,旨在为东三省传统产业骨干企业的一百名信息主管进行高级信息管理的国际培训。

  .NET联盟雏形初现

  “.NET计划”是微软未来最为重要的计划,通过与中国厂商合作,微软想在中国建立起一个覆盖全国的.NET联盟。

  早在2003年底,微软就与有“中国软件国家队”之称的中软签署协议。中软承诺开发基于.NET平台上的应用软件,而微软则给予中软大笔软件外包业务。中软还为此专门成立了中软软件外包事业部,由业界颇有声望的严隽钰挂帅。

  消息人士透露,沈阳东软、长沙创智都在努力想与微软进行类似的战略合作,推广其.NET平台。创智与其他一些软件公司最近可能会与微软签署重大战略合作协议,但该人士不愿透露具体情况。

  此次微软更是希望能借这个“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内企业进行更广泛的合作。除了中软、东软、创智等软件厂商外,还包括联想、方正、同方等硬件厂商。.NET联盟将得以进一步扩充阵营,壮大实力。

  据消息人士透露,微软除给予这些企业软件外包业务外,还将与这些企业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比如中软就获得了微软的企业许可授权,以支持其产品开发和应用;微软还会帮助中软在1年内培养200名软件开发人员和120名软件架构师。

  微软为表示与国内厂商合作的诚意,还将部分原来自己接的外包业务转包给这些软件公司。这无疑更增加了.NET联盟的凝聚力。

  获利政府公关

  陈永正的空降加盟也让微软跟中国政府的关系亲近了不少。

  鲍尔默跟比尔·盖茨去年先后访华,缓解了中国政府对Windows产品的担忧,更表示了合作的诚意。

  陈永正上任之后半年,微软正在从国内舆论的是非场中退出。从摩托罗拉空降过来的陈永正一再向记者表示,微软将在2004年加强与本地政府和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在研发、生产、技术、业务外包、培训和教育事业等方面支持中国的信息产业。

  据介绍,微软还通过了一系列培训项目为中国重点企业培养项目管理人员和软件架构师。到目前为止,微软已在北京、成都、珠海、上海、广州、西安、济南和大连等地举办了培训,并将陆续在南京、杭州和长沙等地举办此类培训,计划在年底之前培训超过2000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