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安全概念对Linux业界提供指示性的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1:27 ChinaByte

  ChinaByte 3月12日消息 三个月后,微软用户将最终从微软对安全的关注中获益。WindowsXP第二个重要升级版的发布回答了许多人对这个操作系统持续已久的设计批评。

  但是这不是一个止疼的学习作业。确实,微软在平息用户不满方面付出了严重的代价,这种不满在某些领域形成了长久的不信任。

  网络攻击促使微软提出“易用安全”概念

  2001年9月,尼姆达蠕虫在全球网络上广为传播,致使许多公司用户(包括许多金融企业)就微软未能堵塞自己的软件漏洞而严辞责罚。两年后,微软冲击波和冲击波蠕虫变种再次感染了Windows电脑和公司网络,从而再次使消费者和公司用户对微软出离愤怒。微软ServicePack的推出表明微软走出了坚实的一步,有助于为绝大多数用户提供帮助—这些用户对自己的安全问题通常没有足够认识。

  网络攻击也迫使微软重新思考公司应当如何提供改进的安全服务。尼姆达蠕虫导致了可信赖计算计划的产生。在微软冲击波病毒爆发后,微软集中精力改善WindowsXP操作系统的

  下一个升级版,即Windows XP ServicePack2。升级版改进的功能包括:防火墙的改善、屏蔽弹出式广告、IE浏览器中ActiveX控件控制功能和控制面板可显示电脑安全的当前现状。

  微软公司Windows客户端软件集团产品管理主任Charney说:在冲击波病毒爆发后微软真正学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光有技术是不够的;必须让技术可被利用。微软的目的是要推出易于使用的安全概念。Windows安全中心是一套简易的状态显示系统,它向用户显示电脑是否受到防火墙的保护和最近的补丁程序。它还可确认反病毒软件的启动和升级。安全中心将敦促用户使用基本的安全保护措施。

  微软概念对Linux的启示

  微软集中于安全易用概念也对Linux世界提供了指示性的范例。

  从历史看,Linux享有设计与用户教育的优势。Linux在设计方面继承了Unix的力量。反之,微软必须确保其产品与原始的Windows基础结构向下兼容,而原始的Windows设计将安全问题当作事后事项。此外,与Linux用户相比,Windows用户的技术悟性没有那么高。

  然而,从“保护你的电脑”到ServicePack的推出,微软看上去已经得到主题的真谛。如果Linux要引起用户关注,必须使安全工作更加容易。

  Linux的确有广泛的工具来保障电脑安全地运行公开源代码系统,但是用这些工具操作系统相对而言比较困难。有一个名为Nmap的工具,功能是检查公开数据信道(所谓端口Port)d端口容易受到攻击者进攻,然而该工具不能分析哪个端口可能受到威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