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猫王:中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8:19 ZDNet China

  ZDNet China3月12日评论:猫王一直以为,中国是不缺IT技术人才的,尤其是不缺软件编程人才。至于这一观点是怎么在猫王的脑海里扎根的,恐怕是当初左跟印度比较,右跟印度比较,比来比去,大家总说人我们没问题,我们差的是……。

  也是,我们13亿人口的大国,缺什么也不该缺人。就是基于这种认识,猫王从不认为软件编程人才会缺。相信很多人跟猫王一样,也早早的就下了这种结论。于是,中国的软
件编程人员从白领迅速下降到蓝领。甚至很多乐观的人干脆认为,不就是编程吗,大学生都富裕,有个中专水平就够了。所以编程人员的工资开始往下走,所以大学毕业生越来越难找工作,所以越来越没人将编程作为理想。猫王年轻的时候,很多人崇拜求伯君,因为他是个出色的程序员。现在还是有不少人羡慕他,因为他是董事长。

  今年软件企业被提到了前所未有过的高度,国家也一再表示要大力发展软件的决心,而国外的软件外包市场也频频向中国软件企业招手。猫王跟着一通激动之后,赫然发现,有些企业开始抱怨我们缺软件编程人才。

  中软说,你招个人试试,想找一个有8年经验的程序员,几乎是不可能的,可是在美国就可以看到20年的程序员,好的程序员也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微软说,软件外包还早,先从测试开始吧,毕竟这比较容易。话外的意思就是,行吗?一家承接外包的企业说,谁说外包就挣钱,我们赔过,老美按美国程序员的水平算钱算交付时间,我们比人家多上了好多人,终于时间是完成了,成本也已经高出去了。

  以前老说“行行出状元”,猫王好好想了想,还真想不出目前还在编程这个工作岗位上的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来。当然,这问题主要在猫王之流,作为媒体中人,光抢着报道老板经理,顺便报道知名销售,访来访去也难访到程序员,自然也没炒作出知名的程序员来。技术需要积累,.COM的大潮曾经炒作出很多CEO,却没什么办法推出一两个科学家。虽然程序开发人才离科学家还有距离,但是道理是一样的。

  就没人想当8年的程序员嘛?猫王仔细想想,好像也不是,不是不想而是不敢。猫王的朋友30多了,还工作在编程的第一线,连个小头目都算不上。最近他已严重感到中年危机,放眼IT公司40以上的只剩下老板和打扫卫生的阿姨,30岁以上的也都是部门经理,只有自己还跟一些80年代的同事们工作在一起,虽然领导一再说你是核心,虽然技术上自己也有自信,可是心里就是不踏实。现在这个朋友不担心了,他去了一家传统企业做IT,在企业里走一走,觉得自己还挺年轻,也就不在乎损失的薪水了。

  说来说去,还是因为中国的IT太年轻,IT企业也太年轻。人才危机是因为我们积累的不够,好在我们人多,只要有机会让我们积累,就不是问题。关键是企业要开始主动去积累,别让30多岁的技术主力们想的都是不如归去,象猫王的朋友一样早早找好养老的地方。

  猫王留言:写到这里,猫王一抬头,镜子里的自己又多了根白发,不禁开始寻思,是不是自己也该寻个养老的地方,IT圈终究还是浮躁了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