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曹增辉专栏专题 > 正文

家电四巨头京城对话 外资缘何缺席家电连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8日晚,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新飞总裁李根、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齐聚京城,谈到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四位行业巨子感慨良多。

  作为本次对话的主题,制造业与流通业关系的权衡、合作与竞争的把握无疑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而其间,外资企业在当前中国家电连锁业的缺席成为一大焦点。

  在外商零售企业为进入中国市场跃跃欲试的时候,外资家电连锁则是一片寂静,迄今为止尚没有一家外资连锁超市宣布进入中国市场,对此,四位巨子则观点一致的为其泼了“凉水”。

  李根认为,就目前来看,行业的低利润使得他们不愿涉足,在国内家电行业利润不断削薄的情况下,流通环节根本没法获得较高的利润。

  张近东则表示,外资不愿进入这个市场实际存在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外资企业最大的品牌及资本优势在中国市场上不能够得到体现;另外,外资流通企业对制造商的利润挤压比较大,这样国内的企业也不太愿意跟他们去合作,再有则源自国内企业间长期的合作关系。

  对于中国家电流通业的发展,张近东认为,这个市场的潜力巨头,有待于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其中,在未来,苏宁希望能够占到5-7%的市场份额,重要的是能够把整个市场做大。

  此外,四位老总还表达了对国内家电流通企业的期待,黄宏生表示,目前创维主要依靠连锁、超市等销售网络来实现,而企业自身更多的是在产品和服务。

  在与流通企业的合作上,周厚健说,“一个是诚信,一个是能力。光有诚信没有能力是不行的,光有能力没有诚信也不行的。”(曹增辉/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