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集团公布新架构及第三季度业绩专题 > 正文

杨元庆收缩战线联想裁员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7:12 北京青年报

  营业收入徘徊不前联想面临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挑战

  近日一条流传在IT业内的消息十分引人关注,消息称一次有计划的裁员行动已开始在联想集团内部进行。昨天稍早时候联想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只是表示这是一次“战略性结构裁员”。

  -集团安排离职员工补偿计划

  迄今为止,联想方面并未详细介绍此次裁员细节,只表示此次裁员系战略调整的行动之一,与员工的表现及业绩无关,其中裁员的数量约占集团员工整体比例的5%,集团为这部分员工安排了周详的补偿计划,并为离职员工提供心理辅导、再就业支持等服务。

  根据早前联想公开披露的数字,联想雇员总数超过万人,按5%比例计算裁员应在500人以上。尽管裁员人数不超过三位数,但无论是对于快速成长中的中国IT产业来说,还是对于联想这个中国IT业的领头羊来说,如此规模的裁员都是很罕见的。回顾联想的发展轨迹,恐怕也仅有FM365网站走下坡路时出现过一次裁员。

  联想集团方面承认,裁员与上月集团总裁杨元庆公布的新三年规划有关。有关人士说,正是由于在大力推进变革过程中,涉及整体组织结构的调整,导致了一些部门的合并和岗位重叠,精兵简政将有助于减少资源重复投入及提升集团运营效率。

  联想的新三年规划是在上月中旬公布的,其背景是联想没有达到三年前预定的目标,营业收入仍徘徊于200多亿人民币。在联想的新规划里,联想重新确定了自己的第一类业务,即核心业务———PC(个人电脑)以及相关产品。

  同时,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通讯设备则为二类业务,杨元庆将联想的这一新战略提炼为两个字———“专注”,而在外界看来则是联想战略上的收缩。

  -直销策略引发裁员?

  来自联想的内部消息说,这次大规模的裁员将涉及到各大区的分支机构,涉及到各个群组部门。有关人士透过上月联想的机构调整方案分析说,除去几大群组合并外,部分客户点由分销改为直销将是引发裁员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再固守分销模式,引入直销”的联想新战略上月一露面就引起了各方争论。事实上杨元庆对于此举也心存芥蒂,一再强调,“未来我们的渠道分销模式依然将是我们IT产品销售的主力军,甚至可以说是80%以上的销售依然会依赖于我们的渠道分销模式。”

  但联想的裁员行动再一次验证了杨元庆的做事风格,在PC发展命运生死攸关之际,杨元庆不得不痛下决心,以退为进。来自IDC的数字显示,联想正面临着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挑战,美国戴尔过去两年来于中国的市占率增长近一倍,达7%,而联想的市占率则维持稳定在27%。(张念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