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数码相机走出虚假广告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4: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数码相机市场一向充满了激烈的竞争,为了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争取更多消费者的加盟,数码相机生产商及其销售代理从未放弃过要在广告宣传上大作文章的念头,宣传资料铺天盖地,促销活动高潮迭起,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谁也不愿在这块重要阵地“丢了份”。

  从整个市场来看,数码相机的宣传战可谓迷雾重重,普通消费者面对这种真真假假、扑朔迷离的场面可能还一时“找不着北”。由于数码相机知识的欠缺,他们的购买行为很
容易被某些厂商的不实宣传左右,往往花了不少钱却买不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产品,这份别扭劲相信对于任何一位消费者来说都绝不好受。

  对于这种靠误导来获取“不义之财”的行为,作为消费者信息员的我们自然不会坐视不理。今天笔者就来为大家分析一下这些虚假广告的共同特点,希望能为朋友们的购机行动带来一点帮助。

  像素混淆视听

  某些数码相机广告宣称该款产品的分辨率高达600万像素,而售价却相对低廉,这对于普通消费者的诱惑力无疑是非常巨大的。仔细研究该款相机的说明书,不难发现所谓的600万像素分辨率不过是通过硬件插值获得的,而实际的总像素不过323万,不用硬件插值的有效输出像素也不过300万左右。

  真正分得清有效像素、总像素区别的消费者在今天的市场上还并不多,某些相机生产商正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个弱点,“摇其三寸不烂之舌”,大肆鼓吹某款相机的分辨率如何如何高,继而以高价坑害消费者。

  传感器讳莫如深

  分辨率是标定数码相机等级的重要指标,但高分辨率并不代表较高的拍摄画质。

  目前来看,市面上的数码相机所使用的影像传感器不外乎CCD、CMOS两种。随着CCD研发力度的不断加大,SuperCCD、4色CCD等新技术不断涌现,CCD已经完全摆脱了原来所具有的色彩还原能力弱、动态范围相对狭窄、噪点得不到有效控制的缺陷,逐渐成为了消费级数码相机的标准配置。

  CMOS感光器件具有开发成本低的先天优势,目前在国产相机领域还能经常见到,采用这种影像传感器的数码相机在拍摄品质上并不是特别理想。

  某些生产商在为产品做广告的时候,往往会闭口不谈影像传感器的类型,只是大肆宣传这款相机所具有的超高像素分辨率,不明情况的消费者难免会在这种误导下掉进他们精心设计的陷阱,等到发现上当之时也只能悔之晚矣。

  变焦概念模糊

  某些生产商在对数码相机进行宣传的时候,一般会把光学变焦倍数与数字变焦倍数的乘积当作相机的变焦倍数来误导消费者,而数字变焦能力对于提升数码相机的画质则毫无用处,光学变焦倍数才是评价一款相机“优劣”的重要标准。

  有鉴于此,消费者在购机过程中应当详细询问这款产品的光学变焦倍数,而不能被生产商单方面宣称的总变焦倍数所迷惑。

  电池阐述不明

  使用电池的类型也是购买数码相机时需要弄明白的,一般来说,使用专用锂电池、镍氢电池的数码相机不光能为使用者节省下大量金钱,还能大大延长拍摄时间。一般电池则不能重复充电,消费者必须不断购买才能保证正常使用,天长日久,这笔开支绝对不会是个小数目。

  DC替代DV白日做梦

  普通消费者知识欠缺,这正好为生产商的“大肆行骗”创造了良好条件,他们为了标榜一款相机的“非凡”性能,往往会说这种产品能够当作数码摄像机来用,消费者利用很少的钱就能实现拥有数码摄像机的梦想。言之凿凿,语气诚挚,不能不让人为之深信不疑。

  毫无疑问,市面上的大多数数码相机都具备视频短片拍摄功能,但如果说能够用它来代替DV拍摄家庭生活短片,这让人难免会产生天方夜谭的感觉。

  数码相机所拥有的短片拍摄功能非常有限,分辨率一般不会超过320×240dpi,拍摄时间长短也要受到存储卡容量的制约,这跟专门用来拍摄视频节目的DV相比,两者绝对不在一个水平面上。

  光学镜头滥用“专业”

  为了给消费者留下高深莫测的印象,某些生厂商往往会宣称自己的产品使用了蔡司、尼科尔、铼卡、施耐德等专业镜头,对相机不太熟悉的消费者难免会信以为真,被他们牵着鼻子走,直到上了当仍不会醒悟。

  这种“被骗子卖掉还要帮骗子数钱”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对数码相机不太了解而又想尽快实现数码相机梦的消费者往往是常见的“受害者”。

  总的来看,数码影像产业最著名的光学镜头生产商不外乎卡尔·蔡司、尼科尔、铼卡、施耐德四家,蔡司、铼卡一般应用于专业级数码相机,尼科尔、施耐德则多应用于消费领域。所采用的镜头均会被打上醒目的标记,并且在说明书上详细标明,消费者到互联网上查询一下也能够轻易查到。

  编后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消费者的成熟只是个时间问题,某些相机生产商的诡谲伎俩虽然能够得逞于一时,但随着消费者的觉醒,这种单纯靠文字游戏来牟取暴利的做法将越来越没有市场。

  只有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依赖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售后服务才能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这才是提高竞争实力的最终办法。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