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管理奇才戴尔CEO的优雅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20 赛迪网

  【赛迪网讯】3月9日出版的《商业周刊》中发表文章指出,在不少CEO殚精竭虑的想要保住他们在公司的位置的时候,世界上最大的电脑制造商的创始人戴尔选择了优雅的退出。

  2004年的三月属于两个“迈克尔”。其中的一个就是迪斯尼的主席兼CEO迈克尔·埃斯纳,在公司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上,43%的股东表示拒绝公司的首席执政官迈克尔·埃斯纳连任,所以埃斯纳不得不辞去其现任的职务之一。另一个迈克尔就是戴尔的创始人迈克尔
·戴尔,他公开表示辞去现任的首席执政官一职,并且退居二线,在7月16日将其宝座交给继任者、众望所归的凯文·罗林斯。

  埃斯纳与戴尔同时在1984年任职首席执政官,但他们的职业经历却是迥然不同。当埃斯纳接管世界知名的迪斯尼的时候他已经在一家娱乐公司担任要职很长时间了,他在迪斯尼的执政官生涯一直延续到现在。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戴尔在建立他自己的电脑公司的时候还仅仅是一个19岁的大学辍学生。

  今天,当埃斯纳还在为来自于反对派股东的攻击而烦恼不已,并且殚精竭虑的试图保住自己的地位的时候,戴尔却选择了潇洒的退出,而他手下的公司现在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颠峰状态。戴尔现在已经从那个仅仅价值1000美元的德州大学宿舍便利店管理员一举成为了一个在2003年拥有410亿美元销量以及43000名雇员公司的老总。

  作为主席,戴尔表示他仍然会像以前一样参与公司每天的运作以及决策制定,但是他身上的公共责任以及官方责任就会减轻很多。这样他就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他的妻子苏珊,以及他的四个孩子,并且有精力去照顾那些其他领域的投资以及公益事业。

  更为重要的是,在过去的三年之中,戴尔所领导的公司在信息技术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这种成功与罗林斯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所以罗林斯理应得到他应得的公众认可。在公司发展飞速的三年中,其股票几乎翻番,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纳斯达克整体的不景气,下跌了20%。

  “凯文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戴尔在2002年表示,当时公司的双剑合壁管理方式已经运行了一年之久,公司的最高领导二人组拥有同等的权利,他们亲密无间,甚至打通了彼此办公室之间的隔墙,换成了玻璃。

  虽然那张特点分明的娃娃脸经常出现在电视节目以及电脑工业大会上,但是实际上戴尔的性格还是偏向于内向的。甚至置身于闪光灯之中就会给他带来不舒服的感觉。在公司创业出去他不得不为了事业的发展而苦心修练社交技能,但是一旦公司的会议主题偏离了业务戴尔就会马上中止议题。

  在九十年代中期,戴尔被人为是一个暴发户,并且对于IBM、康柏、苹果等大公司构成了威胁,戴尔公司的领导阶层必须为了公司的每一个决策而请示戴尔。那时还是一个幻想家统治的时代,比如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的斯蒂芬·乔布斯。

  也许39岁的百万富翁戴尔有些害羞,但是却决不是软弱。因为其对于自己坚定的自信,戴尔一直钟情于激烈的竞争。他天才的幽默感经常把他的同事甚至竞争者逗得捧腹大笑。当戴尔开创自己事业得初期,他将市场的领导者EMC定位为“过剩利益的公司”,并致电EMC的首席执政官乔斯副·图斯,告诉他EMC是戴尔的一个重要客户。

  戴尔致力于建立与领导阶层更密接的感情联系,但是他的属下并不认为这种感情联系能够轻易的达成。公司一般以上的雇员表示他们如果有机会的话将不会在戴尔继续工作,老板对于稳定发展以及快速增长的愿望给他们带来了加大的压力。

  虽然在公司拥有神话一般的地位,并且拥有富可敌国的财产,但是在公司运行过程中戴尔一直表现的诚恳而低调。在公司创业阶段,为了得到更好的建议,他在1986年召开了一届技术交流大会。在公司的成长阶段戴尔通过与公司前总裁里·沃克以及现任副主席模特·托普非的协同工作来制定公司的重要决定。对于这种权利的丧失他并没有表现出不安,相反却非常高兴,因为他认为于那些有能力帮助公司的人协同工作时一种快乐的事情。

  他过去几年里与罗林斯的密切合作关系使得现在的权利交接显得顺理成章,反观埃斯纳的犹犹豫豫并因为公司董事的干预而不情愿的走下了首席执政官的宝座,戴尔将公司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的精神陷得尤为可贵。

  现在戴尔已经功成身退了,并且在罗林斯的手里戴尔公司已经成功跻身为高技术公司中的佼佼者,罗林斯和戴尔的这种独特的管理方式将会被载入史册并传为佳话。

  作者:采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