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迪斯尼股东“逼宫”凸显美公司治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54 南方日报

  新华社电 (记者 薛彦平) 近日,美国娱乐业巨头迪斯尼公司上演了一出股东“逼宫”的大戏,身兼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迈克尔·艾斯纳被剥夺了董事长一职。此事再度引发了人们对美国公司治理问题的思考。

  3月3日晚,3000名迪斯尼公司股东聚集在费城宾州会议中心,举行该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会议一开始就带有浓厚的火药味儿,矛头直指艾斯纳,43%的股东表示不再支持他连
任董事长。面对股东们的强大反对呼声,艾斯纳最终辞去了公司董事长职务,由前美国参议员米切尔接任,但他仍保留了首席执行官一职。

  当天晚上,艾斯纳出现在美国广播公司专栏节目中。他首先表示自己顺从股东的意愿,但他认为这次股东“造反”同公司少数人的幕后活动有关。艾斯纳虽没公开点名,但明眼人都知道他在暗指迪斯尼家族的罗伊·迪斯尼等人,这些人早在去年就开始了一系列活动,试图将艾斯纳赶走。

  艾斯纳管理迪斯尼公司已有20年。在他领导下,迪斯尼从经营单一的主题公园和制片公司发展成为美国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娱乐-媒体品牌公司。但是,过去5年中,迪斯尼股价下降了25%,尽管过去一年有很大回升,但目前仍停留在1997年的水平。此外,公司财务状况也令人堪忧,账面上仍有119亿美元债务。艾斯纳身兼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两职,其领导作风招致部分股东的不满。尽管公司董事会在股东大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对艾斯纳的管理能力表示信任,但一些机构投资者并不买账。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负责人认为,艾斯纳应同时辞去他所担任的两项职务。

  这次股东“造反”发生在公司处于“内忧外患”之际。2月11日,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姆卡斯特公司欲以660亿美元收购迪斯尼,艾斯纳予以拒绝,公司董事会一致对他的决定表示支持。不过,康姆卡斯特公司的幕后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

  美国大公司股东一向比较温顺,一般情况下很少对公司高层直接“发难”。从这个意义上讲,迪斯尼股东这次“弹劾”艾斯纳的确有些反常。一些公司管理专家认为,这开创了一个先例,可能会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

  从美国公司的管理看,股东对公司监督权力弱化是一个突出问题。许多大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往往由一人担任,形成公司高层主管权力过度集中的局面,并由此带来许多问题。一些首席执行官想方设法把亲朋好友“塞进”公司董事会,为其独断专行创造条件。一些首席执行官未向董事会通报就大量挪用公司资金满足个人奢华消费。此外,一些首席执行官不顾公司业绩连年下滑仍然给自己加薪。

  许多公司管理专家认为,实现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两权分离”已成为重建美国公司治理结构和股东信心的重要前提。去年纽约证交所格拉索事件发生后,华尔街人士一直在探讨这方面的解决方案。今年1月,纽约证交所已实现“两权分离”,美国其它一些公司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就在几天前,戴尔公司创始人正式将其兼任的首席执行官职务辞去。迪斯尼公司股东的这次行动必然会给其它公司管理改革带来冲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