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威盛蛰伏通用芯片:转到嵌入芯片、攻游戏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8: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焦集瑩) 日前业内有传言称在英特尔和AMD的双重打压之下,威盛将要考虑从处理器市场抽身而出,做一个能屈能伸的“识时务者”。记者获悉此消息时不禁替这家著名的台资企业捏了一把汗,但威盛亚太地区市场总监郑永健随即否认了这一消息,并且对记者详细表达了威盛近期的打算。

  “退出”说法太过沉重

  按照如今的业界环境来推测,威盛的产品占据处理器市场的份额尚不足一成,事实上已经退出了主流厂商的行列,因此一些捕风捉影的传言其实也有着一定的事实根据。倘若真的顶不住重重压力就此告别奋战了多年的处理器市场,威盛何时能够说再见将是很难预料的事。郑永健的言辞显然没有外界那么锋利,他用“太沉重”三个字来形容外界关于“威盛退出处理器市场”的这种说法。“我们在通用式处理器市场进入较晚,市场份额比较低也是正常的,我们的产品一直在推陈出新,但是在市场上有一个等待期,威盛正在积蓄力量。但是说我们就此退出这块市场实在是有些太沉重和承受不起……”

  郑永健并不回避与英特尔和AMD的竞争,在他头脑中的威盛目前正在走的是一条量力而行的道路,嵌入式处理器与通用式处理器相比有相对稳定和充裕的利润空间,威盛在这条道路上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而不是像某些人希望的那样去通用式处理器市场与两大巨人死拼。“我们大部分精力已经投放到了芯片组方面,在通用式处理器方面我们以前已经投入了很多,因此绝不会放弃,只是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目前正处于蛰伏期。”当记者问到这个时期会是多久时,对方表示“以一年为期,目前正是一年中的部署时期”。

  2004年1月6日,威盛成立了嵌入式应用平台解决方案事业部,而另外几个部门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重组,标志着研发重点正式转向了嵌入式处理器方面,而事实上在此之前威盛已经开始逐渐将通用式处理器市场的投入转移出来。“目前我们80%左右的业务营收都在主板芯片组方面,我们希望取长补短。在自己的优势项目嵌入式平台上,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其成为占整个集团50%营收的业务,尽管目前它的比率只有10%—15%。”郑永健显然为威盛构想了一个更为实际的赢利空间。

  转入嵌入式芯片市场,主攻游戏机

  “与英特尔的硬碰硬会造成我们不必要的伤害,而在这一段时期内我们避其锋芒,下大力气去开拓新的市场,效果可能会更好。”在威盛的如意算盘中,嵌入式处理器是一块市场,芯片组是一块市场,而游戏机业务则是另一块新兴的市场。该公司的游戏机产品早已经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性电子展(CES)中推出。

  威盛内部人员还吐露,除美国Apex外威盛已经和韩国最大的电子游戏机制造商达成协议,将在韩国推出GLory。计划中的中国内地合作厂商有两家,南方和北方各设一家,目前南方的已经签署协议,而北方的正在谈判中,威盛很可能在2004年内将此款名为“Ape Xtreme”的个人游戏机产品推向内地市场。

  郑永健表示威盛只是为游戏机厂商提供技术支持,并不是自行生产。与提供XBOX、PS2的微软和索尼不同的是,威盛并不提供游戏机成品,只是提供游戏机的硬件平台和底层软件,合作厂商可以自行设计客户界面并用自己的名称。目前威盛在北美的Glory合作厂商为美国头号DVD播放器厂商Apex,合作生产的产品为ApeXtreme游戏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