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苹果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7:31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没有人怀疑苹果公司产品的品质,但是苹果公司在PC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只有2.6%,但在微软和英特尔的超级联盟之下,苹果公司却也始终有其生存的空间,苹果的竞争优势究竟是什么?。

  与过去的苹果公司一样,戴尔公司目前也是顶级的PC厂商。但戴尔公司是通过成本控制、控制客户体验和直销实现这一目的的。二家公司都盈利。一些用户青睐戴尔公司的PC
,因为它很实用。戴尔公司比苹果公司聪明的一点在于,它利用了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在借助微软和英特尔的力量方面,还无出其右者。

  摩托罗拉、BSD、IBM在PC领域不是微软、英特尔的对手,如果不是苹果公司有很强的优势,它现在可能已经不存在了。頙我们来分析一下它的优势。

  苹果公司产品的设计是一流的,任何赞美的词语都是苍白的。索尼和东芝与苹果公司接近,但总体而言,从美学角度看,苹果公司拥有最好的硬件设计。令人惊异的是,数年来,市场上没有出现设计比iPod更好的基于硬盘的MP3音乐播放机。尽管使用了许多相同的部件,东芝的设计也略逊一筹。

  您注意到苹果公司不依赖于“第三版规则”了吗?在PC产业,许多大牌厂商都需要3次才能够找准方向,而苹果公司则通常是一击而中。

  有时候苹果公司优异的设计体现在一些小事儿上。例如,如果研究一下新款PowerBook和iBook笔记本电脑上的轴就会发现显示屏与主机相连接的方式。屏幕打开后,能够将笔记本电脑的高度降到最低,适合在飞机上使用。这个轴不仅仅很结实,而且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因此它不容易损坏,其结果是苹果公司的产品象保时捷跑车一样:完美、端庄、优雅。在台式机方面,苹果公司将iMac计算机的电源开关设计在了显示器上,方便用户使用。苹果公司还将键盘变为了电缆管理中心,尽管我认为iMac应当使用无线键盘和鼠标。

  尽管问世已经有数年之久了,我仍然喜欢白+黑或白+灰的色彩搭配,与当前市场上的其它一体化产品相比,iMac的设计要先进得多。即使是采用了塔式机箱的G5计算机,看起来也要时尚得多。它看起来是独一无二的,其价格确实也是如此。

  苹果公司真正杰出的地方是营销。苹果公司似乎掌握了什么样的产品会使用户激动的秘诀,然后会按着自己的计划行事。苹果公司很少谈论产品的功能和技术,它谈论更多地是如何利用计算机提高生活质量。

  我们再来看看苹果公司产品上标牌的位置。在笔记本电脑上,当显示屏打开时,标牌位于显示屏的右上端。许多厂商都不理解进入办公室看到产品标牌对产品营销的意义。在苹果公司的大多数笔记本电脑上,标牌甚至会发光。苹果公司理解,标牌不是为了让已经购买了产品的用户看的,而是让计划购买产品的人看的。在PC厂商中,苹果公司的电视广告也是最有特色的。苹果公司的掌门人乔布斯是一位传奇人物,他的一举一动都是是苹果公司的活广告。如果没有他,苹果公司早在数年前就倒闭了。

  我一直在考虑,如果用其优异的产品设计能力来设计一款Wintel平台产品,苹果公司会向用户奉献什么样的产品呢?如果苹果公司与惠普公司合作,推出一款iTunesPC呢?如果一台PC拥有苹果公司的硬件设计,并使WindowsXP具有苹果公司的界面呢?(Techworld 作者:RobEnderle,多家PC厂商的顾问)

  高山流水 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