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捆绑销售不是降价 是价格差异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3:30 互联网周刊

  一直以来执行统一价格策略的微软竟然可能会采取更灵活的定价规则,3月3日,微软宣布与马来西亚政府达成协议,将向马来西亚的低价PC提供捆绑的Windows XP家庭版及Microsoft Works套装软件,这则消息使得不少人相信,关于微软降价的猜测在2004年终于露出了更明显的端倪。在2003年6月,微软也曾经以同样的方式向泰国政府提供捆绑软件。新浪对网友进行了一次关于微软会不会调整中国软件的价格的调查,46.92%的人表示并不相信微软会这么做,而44.28%的人则表示了相信。

  在微软调价的可能理由中,人们当然把Linux看作最大的功臣。不仅是在经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人们有充分的理由选择更加经济的Linux作为个人电脑的平台,在发达国家,开放源代码的呼声同样越来越高,而Linux技术的更加成熟和稳定,给了越来越多的Linux爱好者们发挥的空间。微软的垄断和高价格常常被视作软件成本过高和盗版泛滥的原因,而Linux似乎可以使人们不再为这两个问题而烦恼。

  除了桌面操作系统之外,在应用软件方面受到其它软件的追击,是人们相信微软会降价的另一个理由。最近的三年来,微软中国在多次的政府采购中失利。其实微软并不缺少订单,但在北京市政府和广东省政府的几次竞标中被媒体认为“出局”,却把它置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令它不能不小心翼翼。如果不考虑盗版,价格自然是微软在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致命伤。对绝大多数的微软用户来说,降价无疑是让他们精神振奋的事情,但是这两个理由以及与马来西亚、泰国政府的合作似乎还不够充分。

  有人这样解释微软的全球统一定价策略:如果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采取不同的价格,该国或地区的PC厂商就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购买到微软产品,而这可能造成的结果就是,这些厂商将所购买的微软产品卖到定价更高的国家,以赚取不菲的差价,微软当然不会答应。

  与传统商品完全不同,信息产品具有着极高的生产成本,极低的复制成本,这就决定了它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之差永远能够取得一个最大值。盖茨曾经说道,“即使是盗版,我也希望他们盗我们的产品。”事实证明,正是盗版强大的复制能力,低廉的价格让微软真正占领了全世界的“桌面”,并让人们形成了对Windows的依赖。在盗版风靡的同时,微软还向人们传播这样的理念,盗版是可耻的偷盗行为。如果微软没有坚持全球统一的高价,而是降低在发展中国家销售的产品的价格,可能的结果是市场上有更多的竞争。

  除此之外,微软还是一个高明的价格差异化者,这使得它在获得最广大的市场份额之外,还能够获得最大的利润。经济学上把这种垄断下的差异化定价称为“价格歧视”,通常有三种形式。即使在垄断的情形下,对每一单位的产品都收取不同的价钱,获得最大的消费剩余仍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微软采取的是第二种方式,根据不同购买量确定不同的价格,以获得部分消费者而不是所有买主的消费剩余,不同的软件版本、客户级别就是微软获得这些消费剩余的工具。如果微软调整全球统一定价,这将是第三种类型的价格歧视,就是对不同的市场、地区进行区隔,将消费者进行划分,对每一群体的消费者定不同的价格。相对于传统商品,软件获得利润的关键在于,软件的版本之间成本差异并不大,但价差却相当可观。

  微软可能调整全球统一定价,在对高价望而兴叹的人们看来似乎正是降价的信号,但问题的关键是,微软即使调价,实际上也只是第三种类型的价格歧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价格的下调,甚至还有可能在某些地区定价会提高,下降的可能性只是集中在不发达国家或地区而已。而在目前能够看到的关于微软调整定价的消息里,微软的相关人士都只是声称,将可能实行更灵活的定价,这与降价的含义完全不同。

  (互联网周刊/徐亚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