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维黄宏生谈防止产业技术空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3:01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表示,我国应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税收新体制,防止产业技术空心化倾向。

  他说,在我国经济走入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的情况下,也应该看到,在庞大的产业经济当中,存在着发达国家将附加值较低的产业和工序向中国转移的现象,新的材料、新的科技装备也大多由外国掌握,真正属于中国本土的
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并不多。大部分跨国公司在国外研发的产品送至中国加工后,就地销售或出口,在中国仅完成产业制造流程中最后一道工序。因此,我们的经济存在大而不强的现实矛盾。

  比如汽车产业和手机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汽车和手机的核心器件都来自国外企业。这就提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本土企业的科研能力如何发展?

  对此,他认为应该在政策和机制上进行创新,为企业增强科技研发能力提供条件。

  第一,给制造业的企业一定的科研性税收返还。美国的科研经费约有55%来自企业,我国的科研经费约有50%也来自企业,但是美国税收有相当比例返还给企业进行科技研发,而我国还未达到这个比例,这是造成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距离拉大的原因之一。所以,应该通过税收返还政策给予企业一定的科研支持,使其能够实现资源再造。

  第二,使用各种办法,使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改进国家的科研投资体制,把科研投资的方向从主要投向科研机构转为主要投向企业。具体说就是:以科研项目为龙头,以企业种子资金为铺底,以企业与科研机构、院校的结合为手段,从项目的论证开始,国家的投入就开始介入。

  第三,应该借鉴世界科技大国的经验,政府从企业新科技项目的开始就投资,并密切关注项目的前景,及时调整投资和方向。按照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做法,他们的税收主要产生在零售环节的消费税方面,对企业并无征收增值税。而国家战略性的科技领域或者关系国计民生的科技问题,都是由企业落实,政府扶持的。例如在国防、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都是把国家的科研项目落实在有能力的企业中完成,由政府扶持开发。因此,由税收返还作为国家的科技项目投入,是世界通行的做法,与WTO规则不矛盾。

  作者:李少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