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浪潮孙丕恕谈助力“山东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2:20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在3月7日的山东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作了关于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的精辟发言,他同时建言要搞好山东软件出口基地建设,并抓住数字电视带动信息家电产业升级的契机,要让“山东制造”走向“山东创造”。为此,记者专程去山东团驻地采访了他。

  “山东创造的核心是抓软件,抓标准,抓自主知识产权。”孙丕恕说,现在北京、
上海、大连都在大力抓软件出口基地建设,山东省依托国家软件产业基地齐鲁软件园的优势,加强软件出口基地建设十分必要,也具有一定的基础。现在国际大公司在向印度下订单的同时,也在向中国转移,中国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无疑是吸引他们把软件外包向中国转移的重要因素。“当然,我们也有劣势,就是企业的规模普遍偏小,而且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也需要进一步改善。”他强调,背靠内需这个大市场,加上出口带动,中国的软件产业一定能上一个新台阶。

  谈到“山东创造”,孙丕恕认为,在数字电视、3G、WLAN等方面中国标准“后发制人”,前景看好。下一步关键是应用,如果没有市场,标准就会失去根基。

  助力“山东创造”,浪潮身先士卒。作为“软硬一体化”的方案及服务供应商,浪潮有更多的优势为“山东创造”护航。

  孙丕恕强调,要护航“山东创造”还必须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人才竞争力。从人才链上看,目前中国软件企业还缺少做需求分析和概要设计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那些有海外工作经验、能设计的人才。光是外语说得好不行,关键是对人家的业务和文化的理解要到位,做事的方法、规矩、标准要接轨。软件人才链上缺少这一头,核心竞争力就无从谈起。解决办法之一是在海外设立分公司,招揽设计人员,让他们做需求分析和概要设计,后期的活放到内地做。

  另外一条是国际化的管理能力。孙丕恕说,在浪潮的企业发展战略中,特别强调了与国外大公司的合作,“我们称之为与世界明星同台跳舞。”他强调,与国外大公司的合作,对于浪潮向方案供应商转变,特别是对于核心技术能力的提升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在合资中,我们会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

  孙丕恕认为,企业要做大、做强,国际化是必然的选择。这已经成为海尔、联想、浪潮等知名企业的共识。联想通过更换标识“LENOVO”开启国际大门,而浪潮则是通过借力跨国企业,获得国际化的机会和突破。

  作者:樊哲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