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中国标准触动国际巨头利益 企业寻求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1:29 南方日报

  从操作系统的LINUX,到应用软件的ERP,再到硬件的无线局域网

  中国标准触动国际巨头利益

  引言

  从操作系统的LINUX,到应用软件的ERP,再到硬件的无线局域网,中国IT行业在横跨软、硬件三个领域制订的“中国标准”,在平衡国内企业关系的同时,都不可避免地触动了国际IT巨头们的利益。

  制订标准的出发点不一样,思路不一样,标准的遭遇也不一样。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标准”的制订并不是要设定技术或者贸易上的壁垒,而是本土企业开始寻求话语权,中国IT行业开始走向自信和成熟的一种体现。

  无线局域网标准:能否顶住重压?

  无线局域网中国标准(WAPI)的重要性在它即将实施之时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这是因为,国外厂商意识到,他们的产品即将在中国市场成为“非法销售”。

  上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商务部长埃文斯和贸易代表佐立克就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问题致函中国政府,希望中国取消限制非WAPI标准无线产品的进口规定,这些产品包括寻呼机、笔记本电脑等一系列产品。  其实,第一个在无线局域网上对WI-FI联盟、IEEE说“不”的并不是中国。此前,WI-FI联盟的802.11a标准就已经在欧洲遇到了强烈的抵制。因为欧洲军方的雷达系统广泛运用这一频率。如果民用的无线产品也使用这一频率,很可能会对军事雷达和通讯产生干扰。

  为了解决这一安全顾虑,欧洲电讯标准研究院制定了两个WLAN标准,其中规定,在欧洲出售的WLAN产品必须具备TPS和DFS这两个功能,即功率控制和主动频率选择。TPS是为了防止无线产品发放过大的功率来干扰军方雷达;DFS是为了使无线产品主动探测军方使用的频率,并主动选择另一个频率,以避开军方频率。这两个标准是属于强制性的,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将不会获得欧盟的上市许可。

  为了满足欧盟的要求,IEEE在2003年9月制定了一个新WLAN标准,即为欧洲量身定做的802.11h标准,其中加上了欧盟所要求的功率控制和主动频率选择这两个特殊功能。

  作为中国标准战略的积极推动者,美籍华人、著名时事评论家张庆松博士认为:“争取标准上的平等发言权,正是中国实施标准战略的目的之一。”

  Linux标准:出台迫在眉睫

  上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主办下的“Linux标准与政府采购”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制订中国Linux标准再度被摆上议事日程。

  信息化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天行认为,出台Linux标准已显得迫在眉睫。“如果Linux没有统一的标准,政府也是无能为力。政府不能规定支持某个厂商的产品,而只能用标准说话。”

  去年11月,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组织召开软件产业研讨会之后,Linux标准的制订工作开始启动。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技术基础处处长常利民表示,这个以企业为主体、开放式组成的标准工作组,就是要通过联合国内产、学、研、用等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各方力量,进行有关Linux的标准研究和制修订工作,以确定Linux产业的发展方向,推动Linux在我国的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Linux国家标准应该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而不仅仅是指技术层面的标准。他指出,制定Linux的相关标准应该涉及技术、应用、政府采购、人才培养四个层面。 

  据了解,Linux国家标准工作组目前已经完成对Linux应用编程界面(API)规范、Linux桌面操作系统技术规范、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技术规范、Linux用户界面等四个方面规范草案的编写,并进入社会征求意见征求阶段。

  ERP标准:无强制力反成鸡肋?

  去年,用友总裁何经华在广州对记者表示,要让ERP规范来淘汰一批中小型ERP企业。

  但是,以该规范行业推荐标准的身份,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似乎有点勉为其难。

  标准制订之初,SAP、Oracle国际厂商就明确表示不会参与,而是与制订者进行“交流”。他们的观点是,对于属于软件产品的ERP,制定行业标准在国际上并无先例。而国外对软件行业一向没有过多的限制,仅仅是依靠市场来进行自我完善和调节。目前国内ERP市场的混乱,也并非标准缺失的结果。因此,标准颁布之后,他们也仍然坚持使用自己的标准。

  国内主要厂商在ERP规范上却存在不同看法。用友对标准的制订不遗余力,即便是到了后期的推广阶段,用友也是“全程赞助”。业内人士认为,“参加标准制定的厂商更多的将标准看作是市场工具而非规范”。因此,金蝶从头到尾一直对该规范不太感冒。

  事实上,标准制订者对于标准的定位必须有着清楚的认识。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信息技术与推广部部长邓超强调,标准的制定更多的是为用户提供参照和选择。而并非对厂商产生约束,这套标准永远也不会强制执行。本报记者孙磊实习生陈刚

  WLAN“国标”损害消费者利益?

  “受害论”的谬误

  WLAN国家标准的批评者们一直在宣扬一种观点,即“推动WAPI标准将会使得中国消费者权益受损害”。(以下简称“受害论”)。汇总起来,“受害论”主要基于以下几种理由:

  1. WAPI标准将迫使消费者花钱对原有产品进行升级。

  2. 不方便:WLAN国标将导致产品不能全球兼容,中国产品在其他国家将不能使用。 3.瓦解全球统一标准,将增加制造成本,最终将增加消费者负担。

  4. 国外的标准都是无偿协议,而WAPI要收专利费。

  5. WAPI专利费将增加消费者的费用。在这个问题上,"受害论"者的攻击似乎选错了对象。他们似乎忘记了以下重要事实:

  1. 中国市场上已经有大量的Wi-Fi产品在销售。

  2. 这些产品已经被证明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

  3. 这些漏洞已经而且正在对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产生危害。

  要追究责任,应该追究是谁导致了这一切的问题。导致中国消费者利益受损的根源是IEEE和Wi-Fi。他们应该负起将不完善的标准推向市场的主要责任。(笔者曾经看到过802.11标准参与者写的一篇文章中透露,标准制定者在讨论时就已经知道存在漏洞。他并认为这一标准的推出是一个错误。如果此事属实,问题就更严重了。很可能是标准制定者为了同其他标准竞争,而抢先把不成熟的标准推向市场,而忽视了消费者利益的保护。这个问题值得深入研究)。而那些Wi-Fi制造商和销售商们也应该负责任,因为是他们将有安全漏洞的产品推销给消费者。而现在,带有安全漏洞的产品仍然在市面上销售,每拖延一日就有成百上千的消费者利益受损。

  谁来赔偿损失?

  WLAN国标的推出正是针对目前Wi-Fi产品普遍存在安全漏洞这一事实,而推出的补救措施。奇怪的是,受害论者对真正伤害的制造者不去追究责任,却向补救者发起责难。古人说,亡羊补牢。现在,受害论者不去追查是谁制造漏洞,放走了羊只,却揪住前来补洞的人,要其赔偿损失。这岂不闹出天大的笑话。 对Wi-Fi产品生产商和销售商来说,帮助用户进行安全升级不仅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他们自己负责。有安全漏洞的产品就如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被引爆。如果哪一天,某个消费者因Wi-Fi安全漏洞导致损失,最终产品供应商及相关者恐怕都会担上法律责任。

  消极等待更不是办法。首先,WLAN标准涉及安全,绝不可假他人之手。其次,所谓的802.11i标准还不知道是否有用。另外,某些国家对密码出口也有管制措施。所以,如果等待,安全漏洞每天都存在威胁,而补上漏洞的日期却是无法确定。所以,中国必须采取主动措施,强制执行安全标准。

  天上不会掉馅饼

  谈到升级费用,自然就牵涉到WLAN国标的专利费问题。有些人宣称,国外的标准是无偿协议,而WLAN标准是有专利的,所以会伤害消费者的利益。

  天上不会掉馅饼。同样,国外的标准也绝对不是完全免费的。标准中(特别是行业技术标准)暗藏专利,这是不争的事实。按照发达国家普遍接受的观点,标准中含有专利是正常的,合理的,而且必须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如果标准是免费的,那么就不会有企业投资来发展标准,重视标准,最终整体竞争力就会受到伤害。

  既然国外标准含有专利,而且在中国得到保护,那中国标准内当然也可以含有专利,而且也应该得到保护。

  Wi-Fi背后的专利金字塔

  如果有人还不相信,让我们来看看事实吧。

  在1993年-1998年间,Wi-Fi所支持的IEEE802.11标准中,一共有12个公司宣布了45个专利(这其中有些是同一个专利在多国申请)。其中有一家日本公司列出了11个专利。在目前通行的802.11a标准中,含有两个公司的各一个专利。在针对欧洲要求而制定的802.11h标准中含有一个公司的两个专利。特别是在802.11g标准中更有两个公司的高达13个专利。

  这些事实说明,Wi-Fi绝对不是无偿的标准。其背后隐藏的专利费用必然地最终由中国消费者来买单。

  WLAN中国标准含有专利。同样地,同其竞争的,用来弥补现有安全漏洞,目前尚未成型的802.11i标准中,也已经有3个公司在2002年1月至2003年6月间宣布了共3个专利。所以,即使中国不提出自己的WLAN安全标准,中国消费者还是要升级,还是要付专利费给国外的公司。所以,那种WAPI标准会损害中国消费者利益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从目前资料看,WAPI标准的升级较为简单,只需要进行软件升级。而Wi-Fi的补救措施可能费用更高,因为802.11i的标准可能还需要进行硬件升级,这将导致更高的费用。多方信息显示,IEEE负责编制的802.11i协议将不能向前兼容基于RC4算法的安全规范。也就是说,预计今年年底出台的802.11i很可能需要用户进行硬件升级,而不是像WPA那样刷一下固件,升级一下驱动那么简单。

  事实上,Wi-Fi联盟正在堆起一个巨大的专利金字塔,它将成为压在广大中国消费者身上的沉重负担。而如果其全球大一统标准局面形成,这个金字塔就将形成一座大山,难以推翻。

  由下表可以看出,Wi-Fi所代表的IEEE802.11标准系列已经积累了25家公司的88个专利。形成一个大而全的标准,也就意味着,将来这些专利很可能会被捆绑到一起,一揽子推给消费者。当Wi-Fi标准成熟以后,可能会重现DVD专利联盟的一幕,形成一个802.11专利联盟,集中收取专利费。这样的事情不是必然会发生,但根据历史经验看,这是一个较为普遍的规律。而且目前也有这样的趋势。(张庆松)

  (作者系美籍华人、时事评论家,战略策划家,同时也是中国标准战略的积极推动者。本报对原文略作删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