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韩IT在华重新布局 投资重点转向长三角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29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3月9日北京报道(见习记者 唐思):韩国IT与通信产业历来是引领着全球高科技产业潮流的。而中国的市场又是全球产业市场中最大的一个。如今,越来越多的韩国高科技企业对中国市场加入了投入力度。有关人士指出,韩流将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而韩国企业在中国的排兵布局也将有所改变。

  加大比重重要战略意义凸现

  中国市场对于韩国IT与通信企业而言从来都是非常重要的。韩国通信信息部主管的韩国信息通信国际合作中心的佟先生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对于韩国企业而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实际上,韩国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热情从来没有减退过。

  不久前,该中心曾经在北京召开了一次研讨会。这场研讨会的主题是关于中国的IT产业和IT市场。到会的基本都是韩国企业的代表。三星在去年年底也预计,今年他们在中国的销售额将超过100亿美元,并且会把中国作为其PC生产的主要基地。其他韩国厂商也纷纷表示了对于今年中国市场强劲增长的乐观预计。

  目前处于韩国IT产业前列的企业基本上在中国都有数额巨大的投资,而现在,更多的韩国中小企业已经瞄准了这个巨大的市场。一份来自韩国的调查显示,中国IT市场今年的增长将达到18%,这一数字远远高于本国的9%。

  相对于欧美企业而言,韩国企业具有自己的优势。在采访过程当中,韩国企业人士屡次强调文化上的相似性。他们认为,同属儒家文化圈,首先在心理上二者就有接近感。另外,记者采访中所遇到的韩国企业认为,韩国IT和通信技术与欧美技术相比,对于中国而言更具有实用性。他们提请记者注意这么一个事实,即在中国手机市场上领导潮流的都来自韩国,无论是技术还是款式。

  有人士指出,中韩经济目前的联系非常紧密。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韩国第二大外贸伙伴,而且对华贸易历来处于顺差,其中IT与通信产品及服务又在其中占据了很大的份额。韩国一位企业家曾经声称,韩国能否步入发达国家之列,关键在于IT产业和中国市场。因此另有人士指出,IT产业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必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排兵布局重点东移长江三角

  以前韩国IT和通信产业的投资多集中于环渤海地区。但是有迹象表明目前韩国IT和通信产业在中国的投资热点已经转移到长三角地区。

  韩国企业人士认为,尽管环渤海地区在地缘和人缘上更接近韩国,但是长三角却是亚洲最具活力的发展高地。环渤海,尤其是山东地区历来是韩国IT投资最多的地方。去年前三个季度利用韩资的数量占据韩国企业在华总投资的1/4强。

  但是如今这个地位可能要拱手让给长三角。一些韩国企业表示,他们正在有计划地将重点由华北和环渤海地区转移到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位韩国企业人士说:全世界的目光都注意到了这里,我们不能不为所动。

  刚刚上任的韩国现代数码CEO金昌炫表也示,长江三角洲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成熟的物流体系、快捷方便的进出口通路、齐全完备的上下游厂商集散地,将为现代电子的国际化战略提供便利条件。

  据悉,韩国现代总投资将达6000万美元的现代数码(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线第一期工程完工,并于近日开始投产。

  行业市场未来韩企新的战场

  在消费市场上,韩国厂商占据的份额一直很高。在数码相机、笔记本、MP3、显示器以及家用电器等消费品方面,韩国产品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份额。但实际上,韩国企业在中国行业市场方面也有涉及。韩国信息通信国际合作中心的佟先生就告诉记者,三星的交换机在电信市场上就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有资料显示,目前行业市场在我国IT总支出方面所占的比例是68.8%。这个市场上目前还继续由大型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把持。有人士指出,韩国企业如果企图快速占据这份市场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凭借其在中国市场其他方面所树立的形象和获得的经验,韩企在行业市场上有所作为是完全可能的。

  对于今年的发展,韩国企业普遍是乐观的。他们认为,去年由于非典的不利影响,他们在中国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是今年这一不利因素消除了,因此他们都相信今年的表现要大大好于去年。

  一位韩国企业代表认为,IT和通信产业韩潮的加剧对于中韩经济而言都是有利的。对于两国经济而言,它不是寒流,而是一股暖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