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外管局信息采集电子化 加强打击地下钱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15 上海青年报

  李柯勇顾钱江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为加强反洗钱工作,今年外汇局将设计开发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信息系统,实现大额和可量化可疑外汇资金交易信息的电子化采集。

  此外,外汇局还将制定《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研究将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体系。

  据郭树清委员介绍,去年外汇局正式实施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制度。目前外汇领域已初步形成了银行、外汇局和公安等其他执法部门三位一体的反洗钱工作机制。去年3月至10月,外汇局共收到全国各外汇指定银行报送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信息202.13万笔,金额4900.35亿美元。

  他说,这些信息不仅帮助我们发现和破获了涉及“地下钱庄”和非法买卖外汇的案件,在遏制和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发现了涉及国家金融安全问题的重大案件线索。

  2003年前11个月,外汇局联合公安部门共抓获涉嫌从事“地下钱庄”及其他非法买卖外汇活动的人员338人,批捕12人,收兑金额107.3万美元,冻结账户666个、金额814.5万美元,罚没金额267.6万美元。

  郭树清委员说,在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外汇局抓紧完善外汇管理政策,较好地满足了企业和个人的合理用汇需求,进一步抑制了外汇领域的违法违规活动。

  他透露,今年外汇、公安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外汇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继续查办一批大要案,在重点地区开展打击黑窝点和“地下钱庄”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