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为什么是LG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49 ChinaByte

  泡在IT圈子里,真的不知时间早晚,甚至连节假日的概念都淡漠了。所以,能偷闲到郊外去呼吸新鲜空气,坐在电视机前看看球赛什么的,真是一种难得的休息。

  3月4日下班,忙了一天累得晕头转向,吃饭前打开电视,锁定五频道,第47届世乒赛女子团体半决赛正打得如火如荼!

  一眼望去,还没看清王楠那面部表情,是喜是忧是躁是烦,便盯住了她背上的那个“LG”。心里由不得发出一声疑问:嗨,为什么是LG?

  笔者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同样也不是盲目的崇洋媚外者,但此时此刻看见中国队员背着洋品牌出现在国际赛台上,心里难免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假如王楠和她队友们的背上出现的是“lenovo”、“aigo”、“Amoi”……,也许能得到些许的心理平衡,毕竟这些都是中国的品牌啊!中国队员背着自己的品牌,替国出征,至少不会让人家笑话咱们,连出国比赛的钱都拿出。

  撇开一切大道理不谈,仅以广告的宣传效应而论,笔者也实在有点儿想不明白:联想、爱国者、夏新这些个民族企业,不惜巨资更换新标识,不就是为了向国际市场挺进吗?而今,赶上国球西征这样的大好时机,为什么不把“lenovo”、“aigo”、“Amoi”贴到王楠和她的队友们的背上?让她们通过卫星把自己的品牌推广到世界各地?

  国球西征,来自韩国的LG抢了风头,大出风头,多多少少令人感到意外。

  中国IT企业何以放弃这样的大好时机?

  是对国家乒乓球代表团没信心?不会吧!乒乓球是咱们的国球,在国际大赛中叱咤风云数十年,打遍天下不言败,所向披糜,势不可挡。要说对国足那些烂脚没信心,还有点儿道理,如果对中国乒乓球没信心,实不应该。你看人家LG,就信心百倍把自己的标识“贴”上了国球的男男女女。

  对自己没信心?似乎也不像。想当初,爱国者等企业换标之际,冲向国际市场的宣言,是何等豪迈!再说了,一个敢于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对谁没信心,也绝可能对自己没信心呀。LG从东土来到中国大陆,雄纠纠,气昂昂,又伴随中国乒乓球队西征卡塔尔,人家对自己怎么就那样有信心?

  对卡塔尔的首都多哈那个地方没信心?这就更没道理了。三年前,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一槌定音,正式接纳中国加入WTO,就是在多哈呀。当时,全世界的媒体同时把镜头对准石广生部长(其实是对准中国),龙永图面对记者忍不住大声喊道:“爽!”在中国加入WTO的福地多哈,借助国球选手宣传自己的品牌,LG聪明!

  总而言之,中国IT企业视国球的国际影响于不顾,把良好的机会拱手让给LG,不能说不是一件令人费解的憾事。

  在国球选手的背上,看到的是“LG”,笔者并无反感之意,只是为中国IT企业感到惋惜而已。市场竞争,谁有实力谁上,这无可非议。可是,在中国IT业,那么多大公司,怎么就没有一家看上咱们的小球?

  为了寻求答案,笔者在网上搜索,于是看到了“LG携手中国乒球队新队服展示别具一格”之类的图文报道专题。LG在中国乒乓球队身上投了多少钱,没有找到准确数字,但有力的答案来自LG发布的消息:LG电子将在一年内全面赞助中国乒乓球队。

  在我国,企业冠名中国乒乓球队,是第一次,这个机会让LG抓住了。未来一年之内,中国乒乓球成年男女队、青年男女队4支队伍只要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性比赛,中国选手的运动服上都将出现LG电子的标志。

  LG抢了冠名中国乒乓球队的头彩,令人击掌。第47届世乒赛一开锣,从中国乒乓球队身上,LG已经赢得了非常理想的广告效应,而且将继续获得更为丰厚的回报。不知中国的IT企业老总们当作何想,有没有人为之扼腕叹息?

  专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中国企业在经营已经创建的新品牌时,必须将它虚拟成一个国际品牌进行管理,国际化的眼光是成功经营中国品牌的起点”。想必中国企业的老总们不会没有国际化眼光吧?否则,怎么敢气壮如牛地挺进国际市场呢?

  在国际市场上搏击风浪,中国企业有许多东西要学,不防先从眼前学起,从身边学起,揣摩一下人家LG是怎么做的。

  走国际化道理,LG也换过标识,由“GOLDSTAR”改为“LG”之后,不但标识简短易记,而且CI标识也变得像一张笑脸,显得很亲切,因此大获成功。

  2003年初,LG开始全面、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宣称:“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国企业”。要成为中国的优秀企业,就要努力把自己的企业文化与中国文化融为一体,于是,在公交、地铁以及高速路上,LG的广告逐渐多了起来。去年10月30日,LG电子成为“2003巨星炫风超级盛典”的主赞助商,与此同步,LG手机冠名央视《金苹果》栏目,更名为《LG移动电话金苹果》。

  在美国,LG的品牌推广力度更大,将斥资1亿多美元积极扩大在美国市场的影响力。去年底,LG在纽约时代广场树起价值1000万美元的交互式LED大屏幕,成为时代广场最亮、最大同时也是技术最先进的广告牌,更是LG拓展美国市场的高度可视的象征。

  LG表示:“LG及其产品的构想都是汇聚性的,其中,所有以LG为品牌的产品正在共同创造着一种有关联的生活方式——确保:透过技术,生活确实能变得非常美好”。

  在国际市场推广品牌,固然需要强大的财力作后盾,但企业的战略眼光更为重要,品牌本身能给公司带来很大的收益。全球顶尖营销顾问公司--美国科特勒营销集团总裁米尔顿?科特勒指出,品牌是带有很多感情色彩的东西,加入WTO以后,中国的营销者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有关国内市场的,中国的品牌能战胜跨国品牌并取得主导地位吗?第二个是有关国际市场的,中国的品牌能在国际上立住脚跟吗?

  无论是在国内市场战胜跨国品牌,还是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中国IT企业最迫切的课题是,如何让自己的品牌深入人心?对于进军国际市场的IT企业来说,品牌国际化更是事关重大,在品牌推广上,必须尽快跨越初级阶段,改变简单粗放的操作方式,深度开发广告市场。在世界杯、奥运会等大型国际赛场上打响中国品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