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城市竞争力最新排名 上海位居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9:06 国际金融报

  前10位第6城市群占5席:上海、苏州、杭州、宁波、南京

  中国社科院、湖南卫视《象形城市》栏目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3月2日举办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2》答辩暨首发式上,公布了2003年中国20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排名

  城市正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心和基点,成为企业或个人创造财富的中心和源泉。城市发展得好或不好,直接影响国家财富的积累和未来经济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能否在未来世界取胜,就看中国是否打造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城市。

  就像不同的企业之间不仅有联合,也有竞争,中国城市之间的联盟与竞争也正在更广泛的层面展开。而吸引更多企业、资金的进入,提升城市的位势可以说是城市竞争的终极目标。那么在中国的版图上,哪些城市最受投资者的青睐?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究竟如何?让我们带着这样的问题,走近最新出炉的关于中国城市投资环境的两份权威报告。

  杭州日报讯2003年,上海、北京、香港三大都市圈的代表性城市仍然是中国最有竞争力的城市。在中国200个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杭州、天津、宁波、南京、温州名列前10位。

  这一排名结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卫视《象形城市》栏目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3月2日举办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2》答辩暨首发式上公布的。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2》采用综合市场占有率、城市经济增长率、综合生产率、就业机会、居民人均收入水平4个客观指标,利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2年的相关数据,对20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了评估、分析。

  评估结果显示四大特点:一、与2002年相比较,不少城市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武汉、福州、东莞等城市有所下降,芜湖、温州、呼和浩特等城市提高较快。二、中东部的部分城市开始起飞。受东部产业转移等因素影响,中东部的一些城市竞争力快速增长,芜湖、马鞍山、合肥等城市加快发展。三、西部中心城市竞争力提高明显,呼和浩特、南宁、乌鲁木齐、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发展迅速,表明西部大开发对中心城市竞争力的提高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四、环渤海特别是山东半岛竞争力提高速度加快。受外资、合资及产业北移影响,秦皇岛、廊坊、威海、淄博、潍坊等城市发展迅速。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2》还利用问卷调查和标准统计数据,对200多个初始指标中的50个最具竞争力解释因素进行了全面的计量评估和研究,最后得出了人才本体、企业本体、生活环境、商务环境4项分项竞争力的排名结果。

  人才本体竞争力排名前10位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苏州、厦门、温州、镇江、常州、佛山。在区域分布上,沿海城市人才竞争力较强,而且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反映了经济发展与人才和劳动力的流动之间的高度相关性。

  企业本体竞争力排名前10位是:上海、北京、深圳、苏州、广州、南京、天津、东莞、中山、惠州。这些城市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江苏省和直辖市,既反映了改革开放政策的经济效应,也说明一个城市的政治资源对企业的重要影响。

  生活环境竞争力排名前10位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东莞、南京、佛山、天津、苏州、杭州。从地域分布来看,这些城市主要是南方的沿海城市,总体上东南沿海城市的生活竞争力较内地强,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地域特征。

  商务环境竞争力排名前10位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武汉、南京、杭州、重庆、沈阳。从商务环境竞争力的分布来看,明显是特大城市强于中小城市,反映了特大城市在信息网络、服务设施等方面的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