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64位计算高潮将普及中国 AMD成首个吃螃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8:32 北京晨报

  2004年2月16日,英特尔CEO贝瑞特在“英特尔开发商论坛”上透露,英特尔将在其32位服务器芯片中嵌入能极大提高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的64位技术。

  英特尔这一与先前基调大相径庭的表态,立即在业界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前些时候,英特尔曾向外界表示,64位技术的广泛应用至少还要等三四年的时间。
因为如果对64位用力过猛,那么必然损及32位市场,属于自杀性推广。因此,CPU市场的积极创新者和摩尔定律的急先锋,第一次成为产业的守旧者和传统堡垒的护卫者。

  25年前,IBM凭借英特尔处理器制造了IBMPC,使IBM成为PC的代名词。1982年,英特尔发布了80286处理器,IBM公司内部发生了很大的分歧:很多人反对快速转换到286计算机的销售,因为286PC会对IBM的PCXT销售有影响。但是英特尔不能等,80286处理器已经量产,这时生产兼容IBMPC的康柏公司就钻了一个空子——快速推出286的PC机,一举打败IBM成为PC市场的新霸主。

  64位计算是大势所趋。但是,面对64位市场,AMD与英特尔的心态和表现开始截然不同:英特尔放弃了32位兼容的强大优势,而失去了64位的先天性领导地位;而AMD利用“32位兼容”的独家法宝,第一次获得了撬动64位市场最有力的筹码,暂时获得了优势。

  这种格局下,AMD需要奋起直追,在英特尔势力确立之前,加速64位CPU的采用和普及,获得自己确保未来地位的新天空。

  让老对手AMD钻了空子

  网络点播和视频的大量应用,使现在32位服务器力不从心。64位计算的出现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契机,64位技术可以支持的内存寻址能力达到了180亿GB,将能够彻底解决32位计算系统所遇到的瓶颈现象。但目前已有的64位计算平台高昂的价让普通网络用户根本无法接受。

  市场的需求永远是IT厂商发展的肥沃土壤。AMD便是瞄准这一市场空间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2003年4月,第一款兼容32位处理器的X86-64处理器正式面世。用户不再为了使用64位处理器而一次性完全更新自己的软硬件系统,极好地保护了用户的既有投资,使用户能根据实际情况来搭建适合自己的64位计算平台。

  AMDOpteron的创新不仅表现在性能的提升,更重要的体现在架构的革命和设计研发上的变革,并且代表未来PC向64位计算技术转移的方向。Opteron处理器发布以后,IBM公司在第一时间表示了支持,SUN公司在推广Opteron上态度积极;到2004年,HP宣布了对Opteron的支持计划,至此,AMD在64位市场可谓成绩斐然。

  在国内,AMD也很快找到了理想的突破口,2003年7月宣布与曙光集团结成战略联盟,双方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64位普及运动”,推出了中国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每秒运算速度达到了10万亿次,在教育、电子政务等领域大肆出击。而曙光公司采用AMDOpteron处理器的全新A系列服务器产品线,已经在国内的教育、安全、网络游戏等中低端领域大肆冲杀,而且涵盖到了高性能计算领域。

  64位应用高潮已经来临

  首先,从市场应用上看,以多媒体应用、在线交流、网络游戏等对64位技术的需求正在迅速扩大。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全球网络游戏业务每年都以超过90%的速度在增长。随着宽带的普及和应用,多媒体市场也成爆炸性成长。

  其次,在产品价位上,目前兼容32位的X86-64位产品价格已经非常便宜。一款AMDOpteron64芯片只需二三百美元,曙光公司用AMD64位芯片装备的服务器价格自然不会高。前不久,AMD再次宣布起降下调其64位Opteron芯片的价位,最大降幅近40%。可以想象,随着英特尔至强64位芯片的被拉下水,在兼容32位的64位服务器及PC市场上,竞争将更加激烈。

  再次,从X86-64位特性来看,由于兼容32位计算的开放态度,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用户的投资,再加上64位技术本身的卓越、迅捷的表现以及64位PC技术的逐渐推出,加入X86-64阵营中的用户也将越来越多。一切迹象表明,一个64位技术的应用高峰正快速向我们走来。

  晨报记者 张起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