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人大代表会诊:科研成果为何难以走出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9: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廖雁) IT行业的芯片技术、家电行业的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中,高额的专利费用是中国企业摆脱不掉的一个沉重包袱。在正在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柳传志、张钟宁等不约而同地对科教兴国的问题表示出极大的关注。

  中国是个大国,但是长期靠拼资源是无法支撑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科教兴国战略是实现国家富强的出路。柳传志代表说,科教兴国的重要环节是科教支持企业的发展,而这
个重要环节却掉了链子。国外的实用技术科研都是企业为主进行投入,因此高科技产业化不是问题。而在中国,由于企业发展时间短,没有大规模技术投入的能力。张钟宁代表说,德国企业拜尔对一种新药的投入就相当于我国每年全国对药物研究的投入。而我国的企业比较欢迎短、平、快的项目,造成IT、汽车、家电等行业自主知识产权少之又少,不仅受制于人,更无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分析这种情况的原因,柳传志代表说,由于当年计划经济的惯例,国家不但是科学研究而且也是实用技术的投入主体,承担任务的单位是大学和研究所,这种研究结果如何转换到企业中形成经济效益则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企业购买专利后形成生产力的少而又少,直接将技术转给企业,而科研人员不随着成果走,后边扯皮不断。这就是问题的根源。

  柳传志代表分析,企业与研究所最大的不同在于,企业必须考虑市场需求,这样才能卖出去。而研究所必然以性能指标为主。同时,企业会把资金、采购、生产工艺、市场推广、销售、服务能力等各环节作系统考虑,而研究所没有这个能力。理想方式是研究者带着成果办企业,也就是“硅谷之路”,但是,资金和技术的瓶颈卡住了科技产业化的道路。

  此外,为实现科教兴国,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法规,比如企业若增加科技上的投入则可以在税收上抵消,但执行情况却不容乐观。

  因此,研究高科技产业里的各个环节,并努力打通这个环节是至关重要的。柳传志代表说,仅仅强调要对高技术进行投入是不全面的。那样做国家能得到的就总是社会效益,而很难得到丰厚的经济回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