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职场前沿:IT职场春潮暗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5:18 财经时报

  这场追逐春天的赛跑终于可以看到了希望。

  翠翠

  柳暗花明?

  从去年年底开始,种种利好消息不断传来,使人感觉产业复苏已基本成为定局,精英们曾经一度消散的对于行业发展的信心又重新聚了回来。

  但根据无忧才市(51job.com)2004年1月的数据,大多数公司由于春节的关系,进入招聘淡季,职位需求较往常明显少了许多。尽管有行业复苏的大好形势垫底,但IT职位需求仍受到整个大盘调整的影响,职位增长并不是很快。

  IT职场:暗流涌动

  实际上,目前还很难在IT职场上看出行业影响的蛛丝马迹。

  1月职场进入了盘整,IT职位需求为23572个有效职位数,比去年12月底略升了464个,IT的表现在各大类职位需求中,算是最为稳定的。

  由于1月工程技术类职位需求大幅缩水,使得IT职位需求的份额拿到了14%,仅比第二名“工程技术”少了2%。当然,表面稳定的IT职场,细观之却有湍急的暗流在涌动。

  北京IT职场需求走低。职场需求疲软在北京显得更为严重些。据无忧指数统计,北京本月的职位需求比去年12月下滑了491个,其中工程技术职位下跌惨重。

  相对而言,在北京做IT还算幸运,1月IT职位出现了难得的逆流飞扬,小增了121个职位。其实,北京不做职场老大已经很久了,来自全国人才市场供求信息显示,北京市2003年第四季度的招聘单位和招聘职位较三季度各下降31%和21%。

  据专家预测,北京2004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紧缺专业将为计算机、机械、市场营销、数学、英语、临床医学、建筑、会计、企业管理、护理十大专业,这十个专业同时也是引进非京籍毕业生进京就业的重点专业。目前北京的职位需求比是12.1,对于还想在皇城根下混的人来说,现在机会的把握变得更为重要。

  长三角需求上扬。与北京的低迷相反,上海作为职场需求新贵,1月需求数全线飘红,各大类职位需求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据无忧指数统计,1月上海的销售、市场和IT职位分别上升了484个、374个和211个职位数,专家指出,上海职场的淡季不淡现象主要是受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助推。

  IT“海归”身价走低

  去年年底IBM的职位大转移,引来了许多公司的纷纷跟风。出于节省成本考虑,中国成了许多IT巨头们的首选。同样一个职位,在美国的薪酬成本要10万美元,在印度要2万美元,而在中国,只要1万美元。

  大公司们的这一大举动,吸引了众多人才的眼球,许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坚持了回国发展的信念。出国资讯专家徐小平说,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是导致“出国热”降温和“归国热”骤升的重要因素。

  人事部官员表示,2004年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总数预计仍将比去年增加13%。海归们对年薪的心理价位已从原先的5万-6万美元悄悄降到了2万-3万美元。身价放低,同时又具备在国外工作过的经验,这样的海归无疑会给本地高级人才造成一定的压力。

  这场追逐春天的赛跑终于可以看到了希望,三年持续的冬天很长,但也正是这个漫长的冬天,让企业有足够时间从“发烧”状态中走出,也让个人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反省与审视,浮华过后,泡沫消退,IT人在职场也愈来愈趋成熟。

  如果回首,细细检视这三年的坚持与努力,我们将会恍然大悟:面对紧锣密鼓的工作挑战,难度渐升的工作压力,持续提升自我的结果,就是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养成了今日的诸般能力。人,确实有无限的潜力,有了这层体悟与认识,会让我们更欣然乐意地面对未来更多的难题,不断磨练自己。

  (作者为前程无忧数据分析研究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