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涉嫌违规遭证监会调查 沉默中酝酿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09:1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周颖 北京报道

  该来的终究会来。从去年底就有市场传言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被证监会调查的事情,终于在阳春三月的首日爆发。

  刚刚出任中关村董事长的张贵林,可谓“生不逢时”。刚刚上任不久,即遭到了证
监会的当头“棒喝”。

  3月1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给公司下达了立案调查通知书,通知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当日,该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尾市共下跌8.34%,位列沪、深两市跌幅榜首位。

  知情人透露重组动向

  3月3日,中关村股价跌势趋缓,并没有大量抛盘出现迹象。但这并不预示中关村平安无事。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中关村被立案调查,不同于证监会对其他上市公司的例行检查,虽然没有公布具体调查事项,但存在违规行为是肯定的。不管是什么样的违规,都会让中关村的市场形象大打折扣。

  的确如此。一位IT业股民向记者抱怨,我一直觉得中关村科技含量很高,是按着游戏规则经营的企业,没想到也会违规。我现在关心的不是股价涨、跌,而是希望知道中关村到底出了什么事情。

  记者致电中关村,得到的回复是,他们只是收到立案调查通知,至于为什么调查,调查什么事情,他们不清楚。但他们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谈到和广东发展银行的关系时,该人士表示,两者的关系不向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但未做进一步解释。

  这种回复在记者意料之中。中关村选择沉默,在这个时候,沉默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知情人士透露说,中关村正在密谋重组事宜。当然,重组并不和中关村违规有关,是一直在秘密进行的事情。对此,中关村的有关人士未予回答。

  据该公司去年9月30日发布的公告,截至2003年9月23日,中关村科技对外担保总金额为54.361亿元;这笔金额即为中关村科技的“或有负债”——如若中关村科技担保的债务人不能按期清偿债务,中关村科技将负有清偿责任。2003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净资产只有14.4248亿元。如是,则公司对外担保额达到净资产额的3.76倍!

  2003年10月30日,中关村发布预亏公告。

  同年12月15日,中关村刊登致歉公告,称公司于2001年12月至2002年6月期间为参股公司———北京中关村通信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3笔、计8.3亿元担保。公司未就以上担保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03半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这样的经营状况,其实为重组已经埋下了伏笔。其实,从今年1月份新帅张贵林上任之际来看,种种迹象表明,中关村要开始动大手术了。

  张贵林上任之际,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极不乐观,并表示,中关村目前对外担保数额巨大、投资收益不甚理想,是中关村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张贵林的发展规划是先收缩战线,进行瘦身减负。

  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瘦身的目标是积极探讨资产和负债重组方案,注入优势资产。

  中关村此劫并非大难

  这样的话其实还是很值得回味。

  一位证券分析师预测,中关村的操盘者,很有可能也是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高手,而且和中关村的关系颇为密切。而比较接近中关村的是中国凯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凯利)和珠海国利工贸发展总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国利)。

  曾有媒体报道,根据调查,中关村的背后确实有一个财大气粗的庞大公司系在支撑。而大靠山就是以中国凯利、中国保利和珠海国利为代表公司的“利”系家族。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国利曾数次携中国凯利共同进出资本市场,可见两公司之间不同寻常的关系。

  中关村持股5%的中关村通信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关村网络),其大股东是珠海国利和中国凯利。虽然中关村只占中关村网络5%股权,但却为中关村网络立下了“大功”。

  2001年6月,中关村网络向广东发展银行贷款25.6亿元,“专项用于”广东CDMA建设项目。为这笔贷款做出担保的正是中关村科技。

  还有,此前曾接受媒体采访的时任总裁段永基表示,“ST(指中关村由于亏损而被ST)就ST,公司很快会出现转机”。看来,段的这番话也颇具暗示性。

  浙江利捷证券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余凯分析说,发布公告的当天,中关村跌势比较凶,但之后并没有出现大量抛盘现象,说明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力比较强。再加上市场行情不错,因此即便是下跌,空间也不会很大。另外由于公告并没有明确指出调查理由,机构投资者可能也不会出现斩仓现象。

  持有同样观点的巨田证券分析师熊燕认为,目前中关村处于相对历史低位,一旦有利好消息,可能会刺激股价上行。

  或许是这样的心理预期,中关村的市场表现并未一落千丈。

  最主要的是,中关村有一定的背景和实力。也许中关村不是资本玩家,但和它密切相关者都是资本玩家。“某些上市公司都能起死回生,中关村又算得了什么呢,不过是一小劫数罢了。不会出什么大问题。”业内人士如是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