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CO中国CEO贾耀良:SCO与IBM官司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3:58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当SCO诉IBM的官司进入胶着状态之时,2004年初,另一家老牌IT公司Novell亦正式投入这场争斗之中。近日,记者再次采访了SCO中国区总经理贾耀良,他告诉记者,2003年SCO共计有530万美元的赢利,而且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人们对SCO能不能支撑到底的担心,现在看来没有必要,”在他看来,历时一年,并且追加到50亿元赔偿的这场诉讼,还会继续很长时间。“但就目前越来越有利的证据表明,SCO将为自己的生存和软件的健康发展而奋斗直至胜利。”

  Novell渐成关键

  在贾耀良的详细讲述中,他向记者讲述了SCO目前的处境:他表示,现在SCO分三条战线作战,除了已经进行的诉IBM官司,还要与RedHad以及Novell作战。

  据了解,Novell93年向AT&T买下Unix所有权,后来在1995年又把UNIX所有权卖给了前SCO公司至今已达九年之久。直到2003年,SCO诉IBM官司之前,Novell对UNIX技术的利用没有任何想法以及行动,也没有任何意向表明要开发Unix产品。

  但在SCO集团于2003年3月7日状告IBM以后,Novell公司突然称当初只是卖了产品,而没有出让版权。起先,Novell的说法让SCO高层始料未及,在随后的交锋中,SCO查找到一份尘封许久的补充协议(1996年签订),该协议显示,Unix版权属于SCO。此后Novell新闻发言人突然改口,称:“现在看来Novell确实把版权卖给人家了。”

  在多数人看来,Novell此举亦是出自公司生存需要。正如微软、Sun支持SCO与IBM将官司坚持到底的一样,Novell成为SCO诉IBM官司中IBM的马前卒。2003年12月,Novell再一次站出来称其也登记了Unix的版权,当然,实际还是IBM在后面掌控。为此,IBM给了Novell5000万美元,支持Novell购买了Linux厂商之一——SuSe。

  贾耀良进一步解释说,SCO诉IBM官司要等到2005年4月11日才会正式通过陪审团听证。就目前来看,双方都在准备“炮弹”,首先要解决的是SCO与Novell之间的问题:SCO控告Novell诽谤。如果美国法院同意立案,Novell又要陷入连环官司泥潭。他也坦言,如果美国法院不同意立案,那可能预示着“SCO与IBM的案子将遇到更大的困难”。在他认为,SCO与Novell的官司既是SCO诉IBM官司的前奏又是关键。

  与IBM的官司已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此次官司从2003年3月7号备案至今,因涉及厂商繁多,且技术环节需要专家鉴定,目前还处于取证期间,双方都在收集有力的证据。2004年2月初,SCO向法官提出请求,要求IBM出示洐生产品UnixAIX的源代码,法官并未当场获准。2月6日,SCO进一步提出,对原来的诉状有部分变化,将要求赔偿金额又追加了20亿,并且SCO将原本认为“IBM滥用商业机密、侵权干涉、不公平竞争以及违背契约”中的滥用商业机密改成“侵犯版权”,诉讼的价码从30亿提高到50亿,就目前来看,SCO强烈要求IBM把AIX的源代码作为证据交给SCO。

  贾耀良认为,SCO与IBM的官司,SCO面临法律的事情,代表着一个小公司运用法律手段向大公司讨还公道的行动,也代表着,开源组织与版权团体两个阵营争论,并不是简单的Linux与Unix的争论,或者几个公司之间的争论。

  最近,SCO的代理律师给美国众参两院议员发信称, GPL(GeneralPublicLicense,简称GPL)与美国宪法、版权法相对抗,律师函称,如果允许GPL的想法泛滥,将极大地影响版权产业的发展,而且会对美国自身的安全产生不利影响,朝鲜和伊朗等国家很容易得到美国高端的软件技术,美国自身安全将得不到保障。

  当然,IBM对Linux的支持是从其自身经济利益出发的。贾耀良认为,IBM对Linux产品的支持只是同某些硬件厂商的想法一样,通过促使软件免费降低其硬件产品的整体价格,这样做,IBM既可使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又可把Linux作为武器来打击自己的宿敌和软件上的竞争对手,如SUN,Microsoft等,但IBM并非没有顾忌,也担心Linux可能会引起法律纠纷,这是IBM自身没有直接发布Linux版本的根本原因,“IBM是全世界IT行业中拥有较多专利技术的公司之一,奇怪的是,IBM却在大肆强调别人应该‘免费’,却不公开和“Free”自己的专利。”

  用户应慎用Linux

  近日,记者从别的渠道了解到SCO美国总部开始寄发第一批3000多封的警告函给企业、大学与其他有授权使用Unix的组织。在此之前,SCO已经发函给部分全球大企业。该信件中要求所有授权用户必须在30天内确认所属员工与涉外厂商没有涉入特别指明的8项Linux作为。若授权用户没有提供认证,“SCO将采取法律行动,”并不排除终止授权。不过部分法律专家则持怀疑的态度,他们建议Linux用户现在还不需要去买授权,用户可先观察SCO与IBM的官司进展,以及RedHat、Novell及SCO之间的官司。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向贾耀良求证,是否会向中国企业的Linux用户收费?“目前不会!”他的口气很肯定,在他看来,上升中的中国操作系统应用市场才是SCO中国公司急待挖掘的财富源泉。虽然中国石化、中国电信也有在使用Linux产品,但他再一次阐明SCO中国的立场,“中国的环境很特殊,现在向中国企业的Linux用户收费,条件还不够成熟,还需要等官司判决来看,但Linux用户必须明白,可能会面临侵犯版权的问题。对SCO中国而言,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做好UNIX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工作。”

  另外,就在Linux亟欲突破企业接纳心理防线之际,SCO诉IBM的官司给全球的Linux厂商带来变数。根据IDC的数据显示,第三季Linux伺服器销售量达7.43亿美元,成长了50%。但是中国Linux厂商并未添几分欢喜之色,相反,多以“惨淡”两字形容:以前科学院下属,汉化Linux第一家的蓝点Linux渐无声息;国外厂商投资的TurboLinux正在失去原来的冲劲,其总裁亦戏剧性的跳槽到微软中国;拥有政府背景的红旗Linux还处于商业化经营是否赢利的边缘。

  他认为,中国Linux厂商如果仅着眼于开发自己的LinuxDistribution,则很难走出一条盈利的商业模式,这是由Linux及GPL本质所决定的。现时情况下,热炒的开发中国版权的Linux诸多想法亦不成熟,因为Linux核心始终掌握在国外某些人手中,你可以用它,但不能宣称拥有它并借以谋利。他希望中国Linux厂商把主要的力量用在开发Linux的应用上,只有应用,而且大家都尊重新生知识产权才能真正商业化,否则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开发国外已经有的Linux内核产品,只能是徒劳。

  最后,他再次指出,SCO诉IBM官司的过程非常复杂,进展比较缓慢,不过,此项官司的影响远大于外界关注的50亿赔偿金额,它实际上是软件发展模式和道路之争,也是对Linux和GPL的一次法律考验,其影响将是十分深远的,具有划时代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