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股东会上演“逼宫”迪斯尼掌门“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1:33 上海青年报

  文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3月3日群情激愤的股东大会上,曾经一言九鼎的迈克尔·埃森内无奈辞去沃尔特—迪斯尼公司的董事长一职,失去了属于他20多年的“米老鼠帝国”的控制权。

  有数千名股东出席了当天的迪斯尼年会,分作两大敌对阵营,一边的领导者是迪斯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森内,另一边的领导者是埃森内的两大对头、前董事罗伊·迪斯尼和史坦利·格德。两军对垒,相互叫阵,股东大会吵翻了天,焦点就是是否同意埃森内继续留任。

  罗伊·迪斯尼在大会上大骂埃森内是个败家子,认为在他的管理下,迪斯尼正在失去往日的光辉,“公司价值大打折扣,品牌都要喂牛了”。

  格德在大会上直截了当地指出埃森内必须辞职。他指责董事会未对埃森内的角色提出质疑,没有全力履行职责并失去了公正性。他还称埃森内是导致迪斯尼旗下的美国广播公司不受欢迎、整个公司股价以及运营利润表现不佳的原因。

  埃森内对股东的不满作出了简单的回应,称他们的结论根本是错误的。他还为自己的领导才能进行了辩护,表示他领导下的迪斯尼创造了非凡价值,这从公司近期的财务业绩和股价涨势中就能看出来。目前迪斯尼股价较上年同期已上涨60%。

  最后投票表决。据该公司的统计,在参加投票的17.79亿股股份中,有7.717亿股没有投票支持埃森内连任,大约占总数的43%。这其中,罗伊·迪斯尼的号召力起了关键作用。他联合了国际股东服务公司,说服包括公共退休基金在内的各类投资者都投票反对埃森内。

  自从格德和合作伙伴罗伊·迪斯尼于11月份离开迪斯尼董事会,3个月来他们一直在努力活动,说服股东反对埃森内,终于在股东大会上把“倒埃运动”推到顶峰,一举成功。

  这么多抗议性的投票是对埃森内这位传媒界的显赫人物一次令人震惊的谴责。埃森内自1984年起就一直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被视为独断专行、说一不二的强势领导。

  迫于民意,董事会只好逼埃森内“下课”。在3日晚些时候举行的董事会上,迪斯尼董事们选出了埃森内的继任者,即美国前参议员乔治·米切尔,并立即生效。此前米切尔为该公司首席董事。

  但董事会仍然表示了对以埃森内为首的公司管理层在工作上的支持,他将留任迪斯尼的首席执行官,这个下场对埃森内来说还不至于太惨。

  不过,尽管埃森内放弃了董事长的职务,恐怕迪斯尼公司和他本人仍然得不到安宁。公司内部很多持不同意见的人士认为,埃森内连首席执行官都不应该当。有些人提出质疑,认为让一个非执行董事当董事长,埃森内仍然行使首席执行官的大权,这与原来的状况没有多少实质性差别。股东们可能会向董事会施压,要求董事会为埃森内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制定出一个确定的日期。

  沃尔特—迪斯尼董事会在会后发表声明说,他们知道有些股东投票表示要同时调整管理层和董事会。但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董事们认为今天所做的决定最符合股东的长远利益。

  分析家认为,董事会之所以保留埃森内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是因为不希望迪斯尼在康卡斯特的恶意收购要约威胁下军心动摇。

  事实上,就在迪斯尼股东对埃森内表示出不满后不久,对迪斯尼虎视眈眈的康卡斯特立刻寻求同迪斯尼独立董事会晤,协商并购事宜。

  迪斯尼董事会坚决拒绝考虑康卡斯特再一次的收购请求,称他们不会重新考虑一项已经被认定是出价过低的收购要约。康卡斯特早些时候已经表示不愿提高收购出价,其收购要约最初的报价是540亿美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