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台湾面板厂商另恋新欢 液晶彩电抢笔记本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9:08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范同文(综合报道)

  液晶大佬、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一席“2004年上半年没有乐观的理由,TFT-LCD产业似有过热之嫌”的公开谈话,不仅引来我国台湾省投资者修正了对台股后续走势的看法,更引发今年股价强势的TFT-LCD类股票全面下挫。

  然而,也有不少人对郭的说法心存疑窦。其理由在于,英特尔公司迅驰(Centrino)CPU的加快上市,将明显刺激笔记本电脑的换机热潮,因而笔记本电脑对液晶面板的需求仍将持续增加。

  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 Search预估,2004年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将比2003年增长18%,达4430万台。此外,LCD(液晶)显示器取代CRT(显像管)的趋势也仍在形成之中,预估2004年的LCD显示器销售将比去年成长42%,达7480万台。

  而专做中小企业软硬件设计的台湾大容计算机总经理林岳德更在南京表达了乐观态度,他说:“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几乎没再出过CRT显示器了”。

  2004年台湾的液晶走势究竟如何?这个问题,其实可从2003年液晶业界发生的诸多现象中,梳理出大致脉络。

  面板货源一度吃紧

  “液晶面板供货来源的稳定,业已成为笔记本电脑厂商在2004年最为关心的问题。其关键程度甚至超过了CPU。”台湾IBM个人计算机事业处副总经理洪汉青指出,“抢面板”成了今年笔记本电脑制造商和代工企业的重点业务。IBM的R系列笔记本电脑,就曾传出显示面板来源一度吃紧。“那时真是有钱也买不到。2003年第4季赶上圣诞销售旺季,谁有货谁就赢了。”洪汉青现在想起来都很后怕。

  进入2004年,台湾大尺寸的液晶面板市场再度吃紧,主要原因系大屏幕LCD-TV(液晶彩电)市场的崛起,占去了大量的液晶生产线产能。

  由日本家电厂商力推,在2003年崛起的LCD-TV市场,30寸以上的液晶屏幕就吃掉了液晶面板厂商的大部分产能。但一台价值逾约4万元新台币(折合1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大屏幕液晶彩电,能否被消费者普遍接受,直接影响了未来对大尺寸液晶面板的需求。“LCD-TV需求主要来自企业需要,真正卖到个人消费者手中的不多,”郭台铭曾公开分析。

  “面板都掌握在LCD-TV厂商手里,PC产业的显示器或笔记本电脑,不再是面板厂商优先考虑的供货客户。”宏基总经理王振堂对此满腹抱怨。

  而在市场上,LCD-TV的毛利远高于笔记本电脑。赚取真金白银的多与少,这是造成当前面板厂商选择产品流向的最主要原因。

  但产业界并没有就此彻底唱衰液晶面板市场。“整体面板供需状况,要到2004年末才可初见分晓。”王振堂认为去年第4季度LCD-TV的销售指数将直接主导今年的面板价格走势。

  台湾第一大面板厂友达光电董事长李焜耀也曾于2003年10月底,在第3季度的财团法人说明会中,对于2004年液晶市场的供需表示了“审慎乐观”。友达执行副总熊晖进一步指出,目前液晶电视的价格仍高,要以这样的价格去推动产品需求放大,难度将会相当高,厂商仍应通过生产成本的降低,努力压低面板成本,才是关键。

  下游业者急于结盟

  供需的不确定,使得确保液晶面板供货来源成为产业链下游各业者的共同目标。为此,跨国间的合作让人眼花缭乱。

  日本索尼选择与韩国三星结成策略联盟,日本夏普又与台湾液晶面板制造商广辉达成合作意向,三星联姻台湾奇美,甚至最下游的PC制造商戴尔也向台湾华映示好。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为了稳定面板供货来源。

  “各大厂与面板厂商的结盟策略,至少可以使面板价格暴起暴落的现象减少。”台湾Display Search总经理王建二分析,“面板的供需结构预测,变化因素太多,复杂程度就像麻线团一般。”

  2003年初,随着韩国三星及LG的5代生产线的启动,其更高效率的工艺流程技术,一度引来众多分析师开始怀疑只有4代线技术的台湾面板厂商,但随着日系厂商力推LCD-TV以及韩国5代线产品的质优率不佳,大尺寸面板在下半年供需反转,呈现供不应求。

  在供给层面,2003年第4季度随着以台湾面板厂商为主的5代线实现量产而产能大增。据测算,在3个月时间内,台湾就有多达5条5代线投产,其中包括友达光电的2条,奇美、彩晶、广辉等厂商各1条,而三星的1条5代线和夏普的6代线也先后自2003年第4季投入量产。

  根据Display Search估计,2004年在10寸以上的大尺寸面板可供给1950.5万片,比去年成长52%,自第4季开始供不应求的状况逐渐放缓,2004年第一季供过于求达10%,面板价格则自2004年第一季起逐渐下滑,“大尺寸面板供需比例正负10%以内,都算是稳定。”王建二指出。

  5代厂良品率待提高

  另一个影响2004年面板供给的因素,则来自台湾新投产5代线的产品优良率能否好过预期。

  “韩国5代线初期毛利不佳的状况,台湾厂商也会碰到,关键在克服时间的长短。”台湾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徐美雯指出。

  根据实地走访韩国三星的台湾业者透露,韩国5代线机器到位后,立刻请走了设备厂商提供的技术人员,自己关起门来调试参数、盯产品优良率,所以韩国碰到的问题,台湾厂商一样将会碰到,并且没有办法从设备厂商那讨到好处。

  再者,台湾产业分工的模式,也进而影响到因应产业需求巨变的速度。

  台湾TFT-LCD产业上游的关键零部件,由个别独立的厂商供应,零部件厂商往往明确要看到产业复苏的信号后,才开始扩产。与韩国三星或LG等零部件自有化的液晶制造商的模式不同,在去年大尺寸面板的热潮中,台湾厂商就因上游零部件中的彩色滤光片供应不及,影响到终端产品的出货。

  “上游零部件与面板厂商的互动,是2004年观察的指针。”徐美雯指出。

  自2003年10月开始,友达就开始自行量产彩色滤光片,这就是为了避免遗憾再度发生。

  晶圆产能也有影响

  逐渐复苏的半导体产业,也为2004年TFT-LCD产业的供给投下变量。

  自去年10月开始,台积电产能利用率高达95%,接近全负荷生产,预估今年其晶圆代工价有上涨的空间。液晶面板关键零部件之一的驱动芯片,能抢到多少代工产能,晶圆代工厂商有多少产能比重转往毛利更高的通讯及消费性芯片,也是影响面板出货的重要原因。“至少不像去年那般拥有充沛的产能与便宜的代工价格,”王建二分析。

  随着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LCD-TV,甚至数字相机、手机等需要TFT-LCD面板的产品产能不断增加,厂商出货的方式也跟着多变。

  2003年及以前的4代线时代,面板厂商的出货选择,主要只有15寸显示器与笔记本电脑两种,PC产业景气好坏影响重大,但5代线开出更大尺寸的基板,以及终端产品应用更多,厂商可以因此针对不同产品的淡旺季与毛利率,调整面板切割的尺寸,进而使得供需结构稳定下来。“产能是死的,但出货方式是活的。”王建二形容。

  综上所述,只要盯住几项影响面板供需的变量与关键趋势,台湾的TFT-LCD产业就不再是个让人看不懂走向的产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