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息产业看上去很美 “海归”要会做“夹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星岛日报旧金山报道,惠普(HP)中国公司总经理孙振耀日前在硅谷的一场演讲中表示,正在向国际化进军的中国信息产业是海归回国发展的好机会,但是由于国内人才成长很快,海归的中层干部位置常常坐不到多久,就面临上下层挤压,因此他提出的忠告是﹕"想海归,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和长远打算。"

  孙振耀表示,分吃信息产业的大饼,本地企业由于享有中国产业政策方面的优惠和
保护,发展得很快,但是真的要突破中国市场到国际闯荡,还是有一段距离。

  有鉴于此,孙振耀明确表示,"帮助国内企业国际化,是海外留学生的机会所在。"他指出,表面看来,中国现在每年毕业四五十万大学生,人不少,"但是,人才远远不够,特别是这种能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营销经验的人,很稀有。"

  他说,目前海归泛滥,市价大跌,可是想用海归的企业,一定会给出高职位,高薪水,这是因为它们希望海归能给企业带来革命性突破,预设期望值很高。"这很正常。"他认为,"企业拿七千(人民币)一月招个海归,如果用来雇本地人,可以雇到十四个,要跟人家的人海战抗衡,海归必须有一点别人没有的技术跟经验。"他说,"如果把整个企业架构看作一个金字塔,塔尖代表执行长(CEO)和科技主管(CTO),宽阔的底座看成大量工兵的栖身之所,两者之间是海归最希望也最有可能落脚的地方。但这是一块最危险的地带。"

  孙振耀警告说﹕"海归的上级不会给海归很长的时间去适应。通常一个海归如果一两年时间没有表现,马上会被追赶上来的本地雇员所代替,而下级的普遍想法是,你是被派来改变我们的,你必须做到那么好。因为这种来自上下层的挤压,海归常常连重新调适当地文化的阶段都没完成,就被请出局去。"。

  孙振耀说﹕回去的人必须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为此早做打算。(崔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