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西安高新区聚集世界研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5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王新佳

  引力

  在北京着力打造总部经济,长三角着力打造制造业基地的同时,位于西部的西安高新区已悄悄地开始运作研发中心聚集地。2004年新年伊始,西安高新区又迎来一家著名的企
业。1月8日,英特尔宣布将在西安高新区成立英特尔解决方案服务事业部(西安)技术支持中心。据悉这是英特尔解决方案服务事业部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技术支持中心。

  其实,在此之前,西安高新区内已有NEC、富士通、中兴通讯、华为等先期进入的研发机构。2003年由于英飞凌、中兴通讯等著名企业的加入,使西安高新区离研发中心聚集地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2003年1月15日下午,全球第六大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在中国最新的IC设计中心和新的下属机构英飞凌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在西安高新区正式成立。这是全球十大半导体制造商中第一个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的企业。计划建成英飞凌亚太区第一大研发中心,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

  2003年7月28日,NEC—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NEC—CAS)西安开发中心选择成立两周年纪念日入驻西安软件园。NEC—CAS计划能成为在西北地区最大的软件开发基地。

  2003年11月25日,深圳中兴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落户西安高新区,包括研发中心、培训中心、销售中心和通讯设备生产基地等相关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逾20亿元。

  除英飞凌、中兴通讯等中外著名企业之外,美国百特、美国的霍尼威尔、IR、泰国的正大集团等世界著名的500强企业和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也纷纷进入西安高新区。2003年,西安高新区全年共引进投资项目106个,投资总额达到156亿元。

  优势

  在全国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西安以何优势吸引了这些世界知名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除了西安高新区人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之外,人才、环境是这些企业所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英飞凌科技公司负责全球研发运营工作的副总裁陆仕德(Werner Luschnig)说,英飞凌最终选择西安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西安众多的大学院校,可以提供丰富的人才,而且本身具有很好的研发基础;二是西安是中国除北京外具有良好的研发传统的一个大城市。

  西安具有发达的高等教育和国防科学技术,西安高新区每年出台一系列服务、扶持企业和人才的优惠政策,不仅吸引了当地大批人才和企业来到高新区,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外国人才和企业来高新区发展。西安高新区充分分析了所处的地位和优势,并把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在西安设立研发基地作为发展的目标之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俊海指出:要通过创业研发园、国际软件园、新型工业区、中心商务区四大功能区建设,把西安高新区建成我国中西部规模最大和辐射能力最强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景俊海更明确表示,创业研发园主要功能之一是更好的鼓励本地技术科研人员在高新区进行研发活动,另一个功能则在于引进和吸引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大公司和大企业在高新区设立研发中心,以吸引一大批一流人才到高新区来。

  正确的思路决定出路。和英飞凌公司一样,许多企业选址西安正是冲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高新区打造的良好环境而来。美国华瑞公司总裁陈一之先生说,之所以决定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发展,除了高新区高速发展的速度、蓬勃洋溢的无限商机之外,更看重的是西安具有的人才资源。在西安高新区设立研发中心的原因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运营成本较低,这为企业运营创造了更大的空间。“高质素的人才+经济的运作成本”正是西安高新区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飞速发展并吸引陈一之先生等众多企业家纷纷而来的“磁力核心”。

  辐射

  如果说,研发中心是产业链中的“头”,它们落户西安无疑将给西安高新区的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

  作为第一个进驻西安IC设计基地的全球十大半导体厂商之一,英飞凌的投资将为中国西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注入一股强劲的推动力,为吸引更多的国际性企业入驻西安带来更广泛的表率效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红专说:英飞凌科技公司入驻西安高新区,对于西安以及周边地区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必然起到强有力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同样,英特尔技术支持中心的设立,必将给西安IT产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英特尔解决方案服务事业部全球总经理Rick说,在技术合作方面,英特尔公司将为西安IT企业提供国际最新的IT技术,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上进行支持,并将开发的成果共同推向市场。在人才培养教育方面,将利用西安当地丰富的智力资源和英特尔公司先进的技术及培训理念和体系,通过英特尔公司解决方案服务来培养、提升西安当地IT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的技术及管理水平;通过与西安教育界的合作,将英特尔公司的有关技术与地方院校分享,以联合培养本地的高级IT人才;在国际合作方面,将积极引导英特尔公司的合作伙伴介入西安IT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西安IT产业。

  建立研发中心基地是目光长远的决策。这些研发中心虽然不能当下就对本地产生巨大的经济贡献,但可以留住本地技术和高层人才,同时,吸引国内技术的人力资源,使西安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高新技术的发源地,其功在长远的战略性决策让西安高新区更具发展潜力,是西安一个明智的选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