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培训再度升温 软件教育亟待调整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3: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软件工程师”这一近几年才出现的称呼,在人们求职竞争激烈的时候,很快就引起了相当一部分职场人士和学生的兴趣。尤其在当前春季人才市场兴旺之际,不少软件培训机构趁势打出了“培训,再跳槽”这样的口号,吸引了更多求学者的眼球,这从近期《培训招生》的招生广告上也可见一斑。

  据业内人士介绍,软件的开发往往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团队共同努力的成
果,软件工程师则是要把众多参与软件开发的人员协调好,安排妥当整个项目不同环节的工作,并对项目的进展、资源的分配进行控制,这样才能保证软件开发的质量,软件工程师就像一条生产线上的牵头人,负责调配生产线的各个配件。那么,目前软件人才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培训市场的情况又是怎样?我们走访了部分培训学校。

  软件开发 人才缺口40万

  据了解,尽管目前很多学校都开设了信息类专业,并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才,可是在数量上仍未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据了解,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发展,到2005年我国将需要80万名专业软件研发人员,然而到目前为止,我国仍有40万以上的人才缺口,仅广东每年就需要10万名软件人才,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林永平说:“软件人才不仅现在缺,未来更缺”。这与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速度有关,政府、企业管理已经信息化,很多物流、财务、贸易等方面的运作开始采用相应的电脑软件进行处理,让很多复杂的数据变得简单,当人们习惯了使用这些工具,软件研发人才的需求量也必然随之上升。

  软件教育 亟待调整结构

  IT业的软件人才供小于求,那么从事软件教育人才的紧缺程度更是不言而喻了。据了解,像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的研究生教育基地,今年计划招收软件工程师硕士200人,除了给业内培养人才外,从学生当中挑选优秀的学生作为教师和科研人员也是其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

  在采访当中,不少业内人士谈到软件人才短缺的问题时,认为目前国内人才结构不合理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如果说像微软这样成熟的企业里软件人才呈‘金字塔’形,那我国则呈‘橄榄’形分布,硕士、大专学历的软件人才相对于本科学历的少。”

  一位软件培训专家表示,在国内教育氛围下,部分学生在大学毕业后考上研究生,按理说以硕士生应该担当企业前沿的研发工作,但很多时候,由于基础的技术工作缺少合适的人员来负责,而硕士生和本科生一般不愿意从事这些薪酬不高,看似浪费劳动力的工作,于是出现了这种人才结构不合理的现象。

  社会培训 弥补供求缺口

  有业内人士认为,要缩短国内与国外软件人才总量上的差距,高校培养人才是主要的渠道。在2001年底,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在内的35所高等学校中设立了示范性软件学院,这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实现软件人才培养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大了使用型软件人才的培养力度。此外,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对于弥补软件人才的缺口也有一些作用。但由于这些机构的培训时间一般比较短,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便结束了课程,培训班的教学可能只是提到软件工程教育模块上的某一点,学员学成之后在实际工作中要整体运作起来并不一定能胜任,因为软件人才的培养在师资力量、课程培训以及就业等各个环节的要求都比较高,这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因此,学员选择在业内口碑比较好的软件培训学校相当重要。(唐淑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