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平台不兼容阻NC推广 政府采购公开示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日前,国产芯片方舟与慧智结成战略联盟,慧智宣布采用方舟的CPU技术生产网络电脑,并销往欧美各地,这标志着国产芯片第一次走出国门,这一切,因为NC。

  NC,又名网络计算机。在通讯能力足够强,网络带宽足够宽的环境中,国产CPU和O
S操作系统软件就能满足要求。

  用自己的芯片,自己的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做中国人自己的计算机,确实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梦想。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专家,中科红旗、神州数码等厂商均认为:在网络时代,只要中国的IT产业建立起一个联盟,NC将实现中国人自己掌握核心IT技术的梦想。

  政府采购支持

  尽管NC从未一帆风顺,但也从未销声匿迹。2003年,政府鼓励对NC的采购,NC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NC重生之说甚嚣尘上。

  倪光南分析:“首先,目前宽带网络已经普及,百兆位、千兆位甚至更高速度的网络都已唾手可得;其次,基于网络环境的应用趋于成熟,数据处理功能已经愈来愈多地集中到网络上,在客户端,用一个浏览器就可以满足大多数的应用;第三,信息安全和管理问题成为系统优先考虑的问题。”

  “这些新情况表明,采用NC作为客户机比PC更合适,NC有了需求的支撑,不会再像前一次那样只是昙花一现,而将有可能持续地发展下去。尽管NC不可能完全代替PC,但在电子政务、企业和校园的信息化应用中,NC就可以满足需求代替PC。”

  “另外一个重要应用是窗口型业务,诸如银行柜员机、税控机、商场POS机等。这类系统更关注安全性和可管理性,主要处理功能集中在服务器端,客户端的功能比较简单,而且系统不希望客户端有很强的功能,不希望它能影响到服务器,影响到系统。这时,用PC不但是种浪费,而且远不如NC适用。”

  中科红旗副总裁、NC事业部总经理黄思源认为,今年NC重新被厂商关注的原因在于需求推动:政府采购鼓励采用NC。更为重要的是,这次NC的推动有各个厂商助推,除了神州数码等厂商成立了NC事业部之外,中科红旗也有可能做自己的NC。政府买单、厂商联盟是NC能够美梦成真的必要条件。

  劣势明显

  政府买单、厂商联盟在一些人眼中看来还是徒具形式:政府并没有规定必须采用NC,厂商联盟更是子虚乌有。

  “如果没有强势的硬件厂商对NC进行推动,NC将成为镜中花、水中月。微软Windows、英特尔CPU对于不同厂商价格并不一致,他们完全可以通过价格来操纵这些厂商,而此种手法只是他们众多手法中的一种。”一位对NC持保留态度的人士表示。

  现在对NC呼声最高并不是政府、也不是厂商,而是学术界的专家,他们期望通过NC的推广发展中国自主的IT核心技术。但学者们也不否认NC的推广存在问题。倪光南说:非Wintel架构的NC和PC相比,有二大弱点:一是性能较低;二是软件平台不兼容,PC是Windows平台,而国产NC是Linux平台。

  “在这二大弱点中,NC性能的弱点影响不大,在大多数应用中,像文字处理、网页浏览、收发邮件等,NC的几百兆赫主频已经是绰绰有余了;软件平台不兼容是NC推广的主要障碍,Wintel联盟是PC阵营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不可能听任NC的发展,这将阻碍NC的推广和桌面Linux的发展。”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认为,NC的困境来源于其架构思想的失误:“网络是计算与通讯的平衡,NC把所有的负担都推向通讯,忽略了计算本身的功能,这是为什么NC不成功的原因;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主张‘网络’式的资源动态分布。”

  助推国产CPU和Linux桌面

  倪光南认为,中国发展PC上的芯片要从NC开始:“NC中的CPU既不需要很高的性能,又不需要很低的功耗,中国自主研发的‘龙芯’就能满足需求。”同时,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也能满足NC的要求,这将成为中科红旗、冲浪平台这类厂商的机会。NC的发展对于桌面Linux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但无论是NC还是桌面Linux,现在都只有很小的市场份额。倪光南分析认为,诸多因素都有利于政府采购倾向于采购NC和桌面Linux。

  “一是政府采购对采购本国货物的要求:NC和桌面Linux都是国产货物,而Windows是外国货物;二是信息安全的要求:在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应用方面,采用开放源码Linux的NC可以更好地满足信息安全;三是标准的要求:在电子政务、窗口型业务等方面,应尽量采用基于NC的解决方案。”倪光南说道。

  倪光南认为NC和PC相比具有三大优点:“首先完全国产化:尤其重要的是CPU和OS可以用国产的,这对促进中国自主IT产业的发展很有好处;其次是安全性和管理性好:因为NC用自主的CPU和OS,消除了‘后门’隐患,NC的结构使它不易感染病毒,不易泄漏信息;最后是成本低、可靠性好:一台NC的硬件成本只有PC的1/2左右,软件的节省甚至更多,NC没有任何运转部件,不易损坏,它的使用更像用家电,随开随关,没有噪音。”

  相关数据显示:到2005年,我国每年要销售2000万台左右的桌面计算机。倪光南认为:届时NC将达到2位数以上的市场份额,即不低于200万台。如果这一预言成真,NC对于国产Linux桌面和国产CPU的支持将不言而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