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访盖茨:电脑专业为何不吃香、如何扭转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8:11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3月3日 专稿(记者 Mike Ricciuti):剑桥,马萨诸塞--尽管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技术预算下降以及反垄断案等问题,微软仍然是软件行业的统治者。

  但公司的主席兼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却认为新的挑战正在形成,这就是: 计算机专业学生逐渐减少。

  上星期开始,盖茨开始了一趟招募“新兵”的校园之旅。他访问了5所计算机专业历史悠久的大学,每到一处,盖茨都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对话活动。这5所大学是::尔般那平原上的伊利诺伊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盖茨演讲的一半内容是想要那些年轻人记住计算机行业的历史,另外一半内容主要是吸引美国这些最聪明,最优秀的学生。

  盖茨手上有很多筹码。他的公司,光是用于研发的预算资金一年就达到了68亿美元,这种雄厚的研发实力保证了微软在越来越商业化的PC软件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盖茨的校园之旅用意很明显:重新点染人们对计算机专业的热情之火,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投身微软及其它科技巨头公司的怀抱。

  CNET新闻网站在麻省理工学院采访了盖茨,内容包括,为什么计算机专业不再吃香?微软如何看待外包现象?微软以及行业中的其它公司是如何吸引优秀人才加盟的。

  问题: 为什么您现在做着这次校园访问? 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吗?

  回答:计算机科学是一种平台,在它之上,我们能够做很多事情来造福经济,刺激行业业务的发展以及解决很多悬而未决的技术性问题,比如语音识别,安全难题以及工作成果的可靠保存等等。

  我们正处于这些难题即将被攻破的境地,我们需要很多很多优秀的人才加盟。人们对这些难题的期望水平,远比实际情况需要的低,人们认为没有多少难题需要解决,人们以为问题都会在一夜之间得以解决。这种情况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出现,到现在,我们需要更上一层楼了。

  这就是我们现在为何在这里,对这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进行演讲的原因,我正在将我的激励,乐观传递给他们,我在给他们解释,为何他们将要从事的工作会对其它领域的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象天文学和生物学。我也向学生们谈到了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如何融入商业社会,如何应对未来的工作环境,如何进行职业选择,如何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帮助自己的家庭,如何与人沟通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创造力等问题。

  我们的微软研究院已经吸引了顶尖的人才。他们正在开拓创新。我们和美国的一流大学的合作关系让我对实现突破性的进展如此乐观。

  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美国计算机专业课程和班级总体上出现了下滑趋势?

  我认为,这有多种原因。我认为,很多计算机从业人员的社会协调性做得还不够好,你正在与很多人共事,协作技巧显得相当重要。许多工作,象编程管理,并不需要你只仅仅呆坐在那里,一个劲得摆弄硬件核心代码,尽管很多工作现在就是那样的。

  我认为, 这些学生需要接受挑战。我们需要明确向他们表示,计算机科学,和其它学问不同(生物学除外),计算机科学将是一个变革和冲击相当激烈的学科领域,影响世界90%的变革都将发生在计算机和生物科学当中。

  我们需要有英雄,这些英雄就是那些让计算机能够为残疾人方便服务的人,就是那些让计算机的安全性能更好的人,我经常和大学的机构人员对话,我经常问他们是否知道图灵奖的得奖者,他们如何理解这些正在进行的先进技术。

  我还以大学中的优秀人才以及微软研究院中的优秀员工做例子。当然,计算机学科的萎缩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网络泡沫的结束。如果你将现在和98年相比,也许情况不容乐观,但是,如果你看看中国和印度现在的情况,你就会发现,它们正在增长当中。

  在美国,精英工作和研究仍然相当充足,但如果你再往前预想20年,我们的挑战就出来了。但是,我们微软将继续加大在美国研发工作的力度,因为,我们拥有最好的人才,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工作机会将继续增加。

  你知道,世界范围内,由于计算机在很多领域扮演了重要角色,计算机科学家将继续短缺。当美国人问:“喔,我们如何保持领先,如何在越来越少的公司投入长期研究资金的情况下继续我们大学的优势?我们如何比以往做得更好?”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些问题对我们未来的路相当重要。

  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克瑞格·贝瑞特说,美国教育系统对学生科学和数学的教育不够,现在的趋势是,律师和顾问越来越多。你的观点呢?

  相对于亚洲,他的说法正确。如果你看看英特尔的情况,这种趋势也在盛行。很多科技公司的智囊团的成员现在都是,或者至少有一部分人,他们是在美国以外的国家接受的教育。即使是移民,他们也认为科学要更客观一些。他们的背景,口音也不允许他们更多的涉足于法律,政治,商业等职业领域。

  移民在科学领域总是表现得异常出色。美国的科学史上,象约翰·冯·诺伊曼(John vonNeumann)和阿兰·图灵(AlanTuring)这样的移民为计算机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微软对待外包的态度是怎样的?你们如何分配放在美国国内的研发和海外的研发工作?

  这相当有趣。我们发现,在不同的地方做研发要比在不同的地方做生产要容易些。我们将继续在印度和中国等国家进行一些产品的研发工作,但绝大多数研发工作,我们还是会放到美国国内来进行,因为,我们认为美国有最好的人才。

  我认为,美国不仅需要留住人才,还应该继续吸引人才。根本上讲,你不能依靠什么样的人进入这个国家而预测工作机会的多寡。电脑和互联网教会人这样想:“这些通讯网络和协作性软件意味着,你的教育水平将左右你获得最好的工作。”

  你应该明白,并不是印度那些没有受过训练的工人在抢高科技的饭碗,而是印度的大学毕业生在做这些工作,这些职位包括软件开发,呼叫中心,甚至一些法律方面的工作。现在,任何工作都能够适当通过远程方式来完成。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人力资源技能和创新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低的社会,它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好处。一些不发达国家正在参与到研发工作中来,这对每个人都有利。

  美国人必须问自己:”我们如何才能成为最好的?”我们必须再次强调知识产权和教育系统的重要性。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对日本也曾经发出过同样的声音,当时,日本的经济蒸蒸日上。现在,我们可以说,当时的想法都错了。但事实上,那样的反思不仅仅让我们适应了日本的模式,而且也让我们知道了美国的不同和优势所在,这包括我们的大学。

  它创造了一种健康的偏执狂。

  是的。当时,我们在反思自己的成本结构,我们的发展重心以及生产效率是否对路。那个时候,芯片和个人电脑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而90年代的通讯革命惠及了整个世界,美国在这场革命中一支独秀,它令人印象深刻,同时让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

  今天, 围绕在人才方面的问题应该让我们思考自己的角色,继续加大研发资金,继续创办优良的教育将使我们保持领先。

  那么,政府和立法方面的责任呢?

  当然,因为这个问题相当大。政客和选民必须做出艰苦思考,应该选择哪种方法。有人会说:“脱离这套世界商业体系吧,那些公司生产的东西价廉物次,消费者购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他们的生活,让我们号召人们不要购买这种东西,让我们放弃自由贸易吧。”另外一些人又会说:“那样的话,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呢?这个世界的每个人开始富裕了,这很好。”

  它不是象场战争, 你必须有一个优胜者和一个失败者。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能赢,但您需要一些专业化。我们的成本结构总是比其它国家的高。我们有一些剩余;而另外的一些生产力能够补偿它。有些人是太过于关心这个问题了,而没有认识到我们的危机,象移民,教育和知识产权问题。

  微软正在用何种技术与创新优势吸引大学生,以及那些意欲离开计算机行业的人?微软对他们的激励措施是什么?这对开源及Linux方面的影响是什么?是何种影响?

  让人们对技术感兴趣。让他们感觉到变化,让他们能够参与新事物的开发中来。

  微软用什么创新手段来吸引人才?

  如果人们坐下,就会发现我们正在开发残疾人使用的计算机,象针对视觉障碍人士的技术。我们也在让计算机的操作性更加容易。我们正在严肃图形艺术和娱乐两个方面进行工作。我们还是从事文本翻译方面的研究,这样,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够分享英语世界的信息。

  我们能告诉学生们语音识别技术如何来使用,数字化手段如何让业务更加流畅。我们只是给他们展示的是演示版本,他们就已经兴奋不已了。因此,现实和梦想之间存在一段距离。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那些真正对此有兴趣的硬件,软件,安全等方面的人员来解决。机会已经存在于那里,需要人们去实现它。

  我们现在使用的计算机语言能够保证我们未来五年的发展需要吗, 或者说,计算机语言需要继续改进?

  我们今天的计算机语言不够好。我们的计算机语言系统不够高级,它们对XML产生了束缚,并且,现在的语言信息表达力还不够强。在学术层面,我们真的应该好好解决这些问题。我的意思并不是说,Java,C语言,或者Visualbasic,甚至COBOL这些计算机语言就消失。它们还将是重要的语言。

  COBOL 语言还会有用?

  是的,绝对是这样。因为还有人在继续用这种语言编程。当时,围绕在Web服务和XML的高级语言将越来越多。现在,我们和其它公司正在扩展现在的计算机语言,新的语言将在它们的基础上诞生。但我们应该注意的是,学生们不应该只专注于一种语言和一个方向。

  Longhorn 和新版本的Office软件还要等几年才能出来?那么,在这期间,微软如何保持盈利以及如何吸引用户呢?

  这个问题真的要按照用户的意愿来施行,你知道,他们很关注信息技术成本的削减,安全和可靠性能的增加等问题。我们将在未来6个月内推出WindowsXPSP2服务包,而在明年的某个时候,我们将发布Whidbey,它是一种先进的Web服务工具。我们还会推出 SQLServe以及OneNote,InfoPath的升级版本,我们可能还会在 Longhorn出来以前推出一种新的服务器软件。

  我们有很多更新工作需要做。我们将升级Office 2003,为它增加更多的模板。我们还将升级WindowsXP,象SP2服务包等等。

  随着近年IT预算的减少,用户在微软业务所占的业务份量是不是越来越重要了?

  不。我们总是依靠企业用户获得我们的利润,尤其是大企业用户,这些用户需要计算机系统非常容易好管理。有意思的是,当很多计算机出现在家庭环境中时候,这部分用户需要零管理。因此,微软现在的重心是取悦这些企业用户。(编辑:王丹/翻译:李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